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開展“五小”勞動競賽,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

“小競賽”帶來“大甜頭”

黃仕強

2021年08月19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1.5萬余名職工、165個班組參與,申報148個項目,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近400萬元。競賽不僅讓“比學趕超”的觀念深入人心,激發職工創新潛能,也為企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今天學的《A3報告》是新增的內容,你聽懂了多少?”“聽懂了,我們應該找個具體事例來檢驗一下效果。”日前,在中國重汽集團重慶燃油噴射系統有限公司總裝加工部,技術人員瞿江州與班組長廖曉禹正商量如何檢驗學習成果。

從2020年開始,類似的對話屢屢出現,他們的學習熱情來源於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開展的“五小”勞動競賽。2020年,該工會在所屬企業的一線班組中開展了一場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勞動競賽,包括瞿江州和廖曉禹在內的1.5萬余名職工,165個班組參與。統計顯示,2020年,“五小”勞動競賽申報項目148項,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近400萬元。

今年,第二屆“五小”勞動競賽啟動。截至目前,已有36家單位1500名職工參與,參賽人數還在不停地刷新。

善抓“小”環節,創造“大”效益

重慶燃油噴射系統公司現有750余名職工,其中75%以上都是技術工人,他們的技能素質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生產經營效益。

公司副總經理唐春林介紹,2020年,公司有40余人參加了“五小”勞動競賽。其間,這些職工立足崗位,發揮聰明才智,改善、優化了百余個“不起眼”的“小”環節,為企業直接創造了數十萬元的經濟效益。

“我們在班組推廣了‘5S管理’,讓班組成員分門別類擺放扳手、鉗子等工具。”廖曉禹說,就是這麼一個小變化,大大提升了工具尋找效率和生產現場的整潔度。

在2020年“五小”競賽期間,由公司機加工部磨床操作工陶紅主導的改善和創新項目超過50項。其中對生產限壓閥相關環節的優化,使單件產品的生產時間縮減了一半。

2020年的“五小”勞動競賽讓公司嘗到了“甜頭”,今年競賽啟動后,該公司動員了近200人參加。唐春林表示,開展“五小”競賽活動能激發職工的創新創造活力,為企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健全激勵機制,讓職工“比學趕超”

“‘五小’勞動競賽對企業發展和職工綜合素質提升產生了推動作用,但在競賽啟動之初,如何動員職工參與,卻是一道難題。”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相關負責人坦言,此前,一些職工對參與競賽活動並不積極,認為參加競賽會增加他們的負擔。

為了提高職工的參與積極性,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想了不少辦法。例如從頂層設計入手,成立競賽組委會,形成推動“合力”,構建從企業到一線職工的上下一體的競賽格局﹔利用網站、社交平台等廣泛宣傳,引導職工參賽。在此基礎上,重慶市機械冶金工會還不斷完善激勵機制,讓參賽職工獲得“看得見”的好處。

重慶海德世拉索系統(集團)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長、工會安全生產委員魏江介紹,今年公司有120名職工參賽。在他看來,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完善的獎勵機制。“良好的競賽基礎加上完善的激勵機制,在激發職工參與熱情的同時,也讓‘比學趕超’‘主動作為’的觀念深入人心。”魏江說。

激活職工素質提升的“一池春水”

“參加過‘五小’勞動競賽的職工,綜合素質有了明顯提升。”魏江告訴記者,自2020年的“五小”競賽啟動后,參與競賽的職工向公司提交的技改方案數量大幅度增加。

魏江認為,在制造行業,一線工人有豐富的實操經驗,但在語言組織和表達上有所欠缺。而“五小”競賽設置的成果展示環節,為職工提供了鍛煉、提升表達能力的平台。同時,競賽設置的網上學習、專家面試、入企指導、成果展示發表等環節給一線工人創造了良好的學習及自我展示的舞台。

陶紅對此深有感觸。在2020年競賽活動的成果展示環節上,他走上台前,面對數百名參賽選手和專家評審,講述了班組的創新、創造成果。從那以后,陶紅越來越敢於在工作中發聲。

記者了解到,在重慶市機械冶金系統多家企業負責人眼裡,“五小”勞動競賽激活了職工素質提升的“一池春水”,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職工的創造活力和創新潛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