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結成聯盟,建立無縫銜接的交流平台

告別“單打獨斗”,實現“抱團創新”

余嘉熙

2021年08月23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河南洛陽市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揭榜攻關的線下交流活動現場,來自中油一建的中原大工匠、高級焊工曹遂軍為中國一拖陳浩然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破解了他們遇到的焊接技術難題。“阻攔我們創新工作的‘攔路虎’,對於曹遂軍勞模創新工作室來說只是一個小問題,這種工作室創新聯盟揭榜攻關的方式,打通了工作室之間的聯系,讓許多難題迎刃而解。”陳浩然說。

陳浩然所說的工作室創新聯盟,是2019年由河南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創辦並在全省推廣的勞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聯盟平台。如今,河南省總工會推進跨地區、跨行業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並研發上線“河南省勞模工匠創新人才工作室聯盟”APP。目前APP注冊企業159家、創新工作室647家,同時已建成9個市、產業級工作室聯盟。

解決痛點,破解難題

目前,河南縣以上工會和重點企業工會共創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5630個。

在河南,勞模創新工作室在職工創新活動中成績明顯,但也存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即便是一個企業,勞模創新工作室也很難做到‘1+1>2’。”時任河南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主席的趙曉明坦言,由於沒有有效的交流推廣機制,行業內的上百家勞模創新工作室常常感覺到有“瓶頸”,比如單一的工作室創新攻關能力小、服務范圍不足、成果轉化較慢等問題突出。

由於沒有實現成果信息共享,不少勞模在外出參觀學習時發現,別的創新工作室已解決的技術難題,自己的企業卻還在埋頭攻關,浪費時間和精力不說,也損耗了資源。同時,各地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在形成一定規模后,也沒有產生“聚變”。

於是,在河南省總支持下,河南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率先開始了產業工會內的創新聯盟試點工作,以為企業創新工作室建立有效溝通和精准對接為核心目的,把單個的、封閉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整合到互聯互通、開放的互聯網平台上,推動工作室跨企業、跨行業、跨區域開展技術合作和重大項目聯合攻關。

“初衷就是解決痛點,破解難題。”河南省總工會勞動經濟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加強創新工作室的交流與合作,既要“請進來”更要“走出去”,創新工作室成員跨地域、跨行業交流互動,通過試點逐漸探索讓全省5000多家創新工作室形成聯盟,實現“量變”到“質變”。

擰成繩,合為力

5月11日,中國鐵建“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在鄭州揭牌成立,這是河南省首個以城市軌道交通為主要研究方向的創新工作室聯盟,匯聚了軌道交通系統的14家單位23個工作室。

“聯盟的成立,將有效避免各行業單位孤軍奮戰、重復攻關以及創新成果不能充分推廣運用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對軌道交通方面的難題‘揭榜挂帥’。”此次聯盟活動的牽頭工作室——“胡錦華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負責人、中鐵十六局北京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公司的胡錦華告訴記者。

不僅在軌道行業,河南還將在不同層面,以全國、省級示范性創新工作室為龍頭,發揮全國勞模、大國工匠等的影響力,打通產業鏈上下游,拓展市場關聯度,打造一批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

5月18日,安陽市總工會就勞模和工匠創新人才工作室聯盟工作召開第4次推進會。該市聯盟成立不到一年,先后有110余家工作室加入,發布創新項目186項,75項國家專利錄入共享信息庫。

此次推進會上,成立了安陽市勞模工匠創新人才工作室聯盟理事會。“對企業來說,匯聚各路人才,可以利用聯盟的人才、技術、創新思維等優勢,擰成一股繩,合為一股力,助力企業在技術創新領域實現‘聚合效應’。”聯盟理事會理事長高衛軍說。

打破限制,雙向發力

事實上,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使各個創新工作室由“單打獨斗”升級為“抱團創新”“眾創發展”,已在發展過程中取得了積極成效,遍地開花結果。

中國一拖將17家勞模工作室組建為“東方紅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為企業重要創新基地﹔洛陽市成立由298家工作室組成的“洛陽市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涵蓋勞模和技能人才2200余人,還有80多家正在積極申請加入﹔開封市參與聯盟的工作室39個,發布專利46個、創新項目66個、企業成果82項,開展工匠講堂90場……

不久前,河南創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被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協調小組列入第二批產改試點項目。為推動試點工作落地見效,河南省總在省級層面全面推進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旨在總結完善可復制的經驗,在更大范圍內推廣。

按照部署,河南省總將線上線下雙向發力推進創新工作室聯盟建設,在全省范圍內打造全時空、全領域、全方位無縫銜接的勞模和工匠創新交流平台。

“為積極推進此項工作,省總建立了推進聯盟建設工作月報、季報及點評、督查等制度,要求各級工會建立工作台賬、健全工作機制,確保高質量完成試點工作任務,推動聯盟建設試點任務落地落實。”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在凝聚聯盟共識、引領聯盟規范運行的基礎上,全省各級工會積極做好后期的統籌協調、服務保障等工作,讓聯盟真正轉起來、活起來、干起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