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積極開展搶險救災、志願服務、走訪慰問、心理援助——

從救災到重建,工會“娘家人”一直都在

余嘉熙

2021年08月23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來了跟我們一塊吃一塊住,幫我們通水、通電、修路,干活干得心疼人”“大喇叭也是他們給村裡裝的”“還帶來不少吃的用的”……8月13日,在罕見持續強降雨中受災嚴重的河南省衛輝市東關村,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爭相表達著對新鄉市總工會“黨員突擊隊”的感激之情。

記者了解到,由於緊鄰衛輝市護城河,東關村在此次洪災中被倒灌的洪水圍困。8月6日一大早,洪水剛一退去,新鄉市總工會“黨員突擊隊”就帶著物資裝備來到東關村幫助當地企業和居民開展災后重建。垃圾清運、環境消殺、積水抽排、走訪慰問、心理疏導等各項工作隨即在該村有序展開。

不僅在衛輝,在此次河南洪澇災害中,河南各地工會干部主動作為,迅速行動,和全省廣大職工群眾勠力同心,積極投入防汛救災、重建家園的戰斗。救災,有“娘家人”的身影﹔重建,有“娘家人”的溫暖。

迅速響應

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災情既是命令,更是“大考”。災情發生后,河南省總工會迅速成立防汛救災專項工作組,向全省各級工會和職工群眾發出“眾志成城風雨同舟堅決打贏防汛救災保衛戰”的倡議,各地工會積極響應。

鄭州、新鄉、安陽、鶴壁、周口、焦作、洛陽、平頂山等災情嚴重的省轄市總工會第一時間專題研究汛情災情,安排部署防汛搶險和受災職工走訪慰問工作。各級工會干部除必要值守工作外,全部下沉到防汛救災和災后重建一線,參與防洪排澇和清淤清障工作,摸排掌握職工群眾生產生活狀況,實施精准慰問幫扶救助。

據統計,自暴雨災情發生以來,河南各級工會累計投入防汛救災資金達6475萬元,其中河南省總撥付430萬元,受災嚴重的鄭州市各級工會累計撥付2905.6萬元,全部用於應急救災、過渡性生活補助、受災職工慰問和心理撫慰等。全省1886名勞模先進人物、889家五一勞動獎狀企業等響應省總號召,累計捐款捐物5.19億元,有力支持了各地防汛救災工作。

在鄭州,市總工會號召企業組建285個勞模突擊隊深入街道、社區、企業、鄉村等一線,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幫助安置群眾、運送物資,參與清淤清障、災后重建。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帶隊轉運救災物資,兵分7路對外地支援鄭州防汛救災一線工作人員進行慰問。

在安陽、焦作等地,市總工會緊急籌集慰問救災款物,第一時間組織將慰問品發放至受災企業和一線防汛搶險人員手中。濮陽、商丘、信陽、漯河等未受災和災情較輕的省轄市,市總工會在組織做好當地工會防汛各項工作的同時,積極發動當地廣大職工對受災嚴重的兄弟省轄市開展援助工作。

溫暖延續

面對各地汛情、災情的重重考驗,工會干部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嗓子喊啞了,眼睛熬紅了,胳膊掄酸了,腳泡爛了……一幕幕溫暖的“娘家人”故事在防汛救災、災后重建一線不斷上演、延續。

從新鄉救援返回鄭州、被困高鐵站長達19個小時的中建七局地產集團物業公司工會主席葛梅梅顧不上休整,回到單位再次投入到受災小區的道路搶修和排水工作中﹔河南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信陽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黃久生第一時間從外地趕回家鄉,先后採購了價值400多萬元的物資,連夜帶領農民工志願者送往災區﹔商丘市總工會鄭州農民工服務中心組織成立商丘好人救災志願服務大隊,在運送救援物資途中,救援轉移被困群眾46人,帶動多個縣總工會外地農民工服務站踴躍參加到防汛救災工作中﹔西華縣總工會主席王心坎帶領的工會志願服務隊,協助緊急避險的群眾轉移后,又在安置點開展電影放映、理發餐飲等生活服務,確保轉移群眾吃得飽、住得安、睡得好、情緒穩……

據不完全統計,防汛救災工作開展以來,河南省各級工會共組建職工志願服務隊1490支、參與志願者12210人,服務群眾超320萬人次。汛情來了,工會干部和職工志願者堅守在抗洪一線﹔汛情退了,工會干部和職工志願者在災后重建一線奔波忙碌、走訪慰問。

凝聚力量

前方,“娘家人”與職工群眾“同心戰汛”﹔后方,“娘家人”通過送文藝、送演出、開展在線心理援助,關愛受災職工心理健康,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河南省總、鄭州市總相繼開通了抗災免費心理援助熱線,安排專業心理咨詢師24小時在線值班,為需要心理疏導和情緒支持的職工提供免費心理咨詢志願服務﹔安陽市總“中國夢·勞動美”千場文化巡回演出趕赴轉移群眾臨時安置點,職工文藝志願者們通過防汛慰問演出活動的形式,向受災群眾傳遞必勝信念,堅定信心﹔鄭州市總宣教干部陳紅鬆創作的MV《鄭州中!河南中!》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單條視頻播放量超過百萬,讓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和災后重建雙重考驗的鄭州人民、河南人民備受鼓舞……

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表示,全省各級工會已開展全方位、拉網式走訪排查,在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工作的同時,幫助受災企業和職工群眾開展生產自救,並把確保安全復工、安全生產擺在突出位置,為災后恢復重建奠定堅實基礎,努力為黨委政府分憂、為職工解難。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