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歷提升有獎勵 體檢有補貼

雲南大理州總工會助推非公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陳昌雲

2021年08月23日10:5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總工會出台《大理州非公企業職工學歷提升、職稱晉級和創新成果激勵辦法(試行)》《大理州非公企業職工健康體檢補貼實施辦法(試行)》,對非公企業職工、工會會員年內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晉升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的,年內獲得發明專利的以及獲得“五小”創新成果的,給予400元~5000元不等的一次性獎勵。同時,對非公企業職工體檢以補助形式加以激勵,助力非公企業建立職工體檢制度。

據悉,自今年1月起,大理州總推出對非公企業職工、工會會員學歷提升、職稱晉級、成果創新實施獎勵的辦法。對依法建會、組織健全、按時足額上繳工會經費、履行工會職責的大理州非公企業,工會會員年內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專、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學歷,分別一次性獎勵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晉升為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並取得人社部門或國家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職業資格証書的,分別一次性獎勵400元、1000元、2000元和3000元﹔通過創新活動年內獲得發明專利,且專利權屬明確、專利及其產品符合國家和省州環保政策的,給予一次性5000元獎勵﹔獲得州級、省級、國家級“五小”創新成果的,分別一次性獎勵1000元、2000元、3000元。

同時,由大理州總工會對涉及的非公企業職工授予頒發“大理州年度知識型職工”“大理州年度技能型職工”“大理州年度創新型職工”“大理州年度‘五小’創新型職工”榮譽稱號。

大理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福禧告訴記者,“這項舉措我們已經醞釀很久了,這也是大理州總工會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創新點,既能讓產業工人靠技術成才、靠本領吃飯,又能助推產業工人技能登高和職業成長。”

此外,大理州總工會以補助形式,激勵非公企業建立職工體檢制度,著力維護職工健康權益。此項福利政策面向州內已建立工會組織並依法繳納工會經費的非公企業,要求滿足條件的非公企業於每年10月底前組織本企業工會會員到國家二級甲等以上的醫院或專業醫療機構開展健康體檢工作,州、縣(市)工會將對符合條件工會會員予以每人每次補助100元。

李福禧說,大理州總工會這兩個《辦法》的實行,是大理州總工會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創新舉措,旨在增強產業工人建功立業實效,提升產業工人素質,解決產業工人利益訴求,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健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激勵機制,完善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暢通人才發展通道,鼓勵更多產業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