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綏化:黨建引領強化村級工會建設

村級工會組建率達76.8%

張世光

2021年08月24日17: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近日,黑龍江省綏化市總工會下發通知提出,今年是基層黨委換屆之年,將推行在鄉鎮(街道)、村(社區)兩委換屆的同時,同步完成建立鄉鎮(街道)、村(社區)工會組織的工作。截至目前,綏化市1336個行政村已經有1026個村組建了村級工會,組建率達到76.8%。

據悉,2019年,綏化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黨工共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黨建帶工建”“黨工同步建”等要求,並提出要推進工會組建網格化管理,在鄉鎮(街道)、村(社區)吸納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

“之所以強化村級工會建設,是源於綏化市特殊的人口結構。”綏化市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綏化市農民工輸入少、輸出多。通過在輸出地開展建會入會工作,可以更好地為農民工提供“娘家人”的服務。

此外,在工會主席人選方面,2019年出台的《意見》明確實行推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工會主席。“在村一級,村黨組織書記對整體情況最為了解,也能夠第一時間把工會服務與農民工的需求進行精准匹配。”綏化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9年以后,綏化市總明確要求基層單位通過單獨建設、整合黨建陣地、其他群團組織活動陣地資源共同建設等方式,依托鄉鎮(街道)、村(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統籌建設等,建設職工服務陣地,達到有班子、有機構、有經費、有陣地、有機制、有績效的“六有”標准。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