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工會走進大涼山基層一線看望慰問勞動模范、工程建設者和困難職工家庭子女——

山高水長,娘家人的關愛永不缺席

李娜

2021年08月24日17:13  來源:中工網

8月19日-20日兩天時間裡,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帶隊來到大涼山深處,為一線勞動模范、水電工程建設者和困難家庭子女送去工會娘家人深切的關愛,路途遙遠的縣郊繅絲車間、隱匿於山高谷深的白鶴灘水電站,都因這一行特殊“親人”的到來喜氣洋洋、全員振奮。

在四川涼山州寧南縣城近郊的南絲路集團繅絲車間,晏魯作嫻熟麻利地在繅絲機器前嫻熟作業,根根蠶絲纖細難見,這位被稱為大涼山“繅絲皇后”的90后女工卻用自己獨特的繅絲方法總能將它們精准拿捏。

“你的技法一流,要更多的傳幫帶,為當地的蠶桑產業貢獻力量!”2020年,田向利帶隊赴京參加全國勞模表彰大會,曾對這位彝族姑娘印象深刻,親眼見証其出神入化的作業現場,更是連連稱贊並寄予期望。

“老朋友”的出現讓晏魯作感到十分意外,送到手中的慰問金更是讓心頭涌動著一股暖流。寧南縣半個世紀以來始終堅持發展蠶桑產業,現有桑園25萬畝,蠶農10.2萬人,2020年全縣蠶農收入5億元,戶均年收入2萬元以上。晏魯作表示定會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家鄉現代特色農產業發展助力。

站在白鶴灘水電站834平台,澎湃的水流傾瀉而下,在陽光中形成一道耀眼的彩虹。目前在建規模世界第一、單機容量世界第一、裝機規模世界第二,技術參數創下6項世界第一……白鶴灘水電站創下的成績顯赫,這份大國重器的優異答卷,是31家參建單位、108家分包單位、1.8萬名建設者十余年扎根深山內的默默奮戰。其中十分濃墨重彩的一筆,便是深度融入水電站建設方方面面的勞動競賽,帶動職工熱火朝天地投入這一國家重大工程的高質量快速推進。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這裡得到最集中體現,歷史一定會記住你們,工程還在緊張進行當中,希望大家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在祖國最需要你們的地方建功立業!”在地下廠房、大壩兩岸,田向利滿載著豐厚的夏日清涼之禮不斷向可敬可愛的水電建設者們送去勉勵與關愛。

劉佳鑫收到了這個夏天除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外最大的驚喜。在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中,四川省總工會提早面向廣大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征集了微心願活動,而此次田向利一行親赴大涼山深入困難職工家庭的另一重要任務,就是親手將心願禮包送給他們,“禮物很輕,最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們不要畏懼眼前困難,為了美好的未來努力拼搏。”田向利語重心長。

“這樣的開學禮真的太溫暖了,內心非常感動,也受到激勵!”劉佳鑫的媽媽是寧南縣南絲路集團銀鴻絲業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職工,由於父親身患疾病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生活常常入不敷出,今年他以556分的成績被成都理工大學錄取,學費、生活費都讓這個家感到壓力,四川省、市州、縣總工會分別向他伸出援手,雪中送碳的關愛讓這位即將開啟新的人生階段的大男孩充滿能量,“雖然考上大學走出大山,未來學成定要盡自己綿薄之力建設家鄉!”

山高水長,娘家人的關愛卻不會因此缺席。在四川大涼山期間,田向利一行歷經崎嶇、盤山而行,將工會人的真情環繞在大山深處的每一位職工群眾身邊。據悉,此次涼山行是四川省總工會黨員領導干部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舉措之一。今年6月以來,省總工會組成9個慰問組,陸續深入全省21個市(州)開展走訪慰問活動,活動將持續至8月31日。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