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順市建立駐穗農民工服務站,聯合廣州市總提供困難幫扶與權益維護等服務

兩地工會聯動,迅速化解一起糾紛

葉小鐘

2021年08月26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羅瑞雄 鮑甜)“感謝農民工服務站為我們提供法律援助,讓我們得到合理的經濟賠償,解決了家裡的燃眉之急。”8月7日下午,在廣東省廣州市務工的貴州省安順籍農民工張某的家屬向安順市總工會駐廣州農民工服務站表達感激之情,感謝安順、廣州兩地工會聯手幫助自己維護權益。

今年7月,安順市總工會依托原安順市駐廣州辦事處建立駐穗農民工服務站,與廣州市總工會聯合打造穗貴兩地工會協作聯動工作機制,為安順市在穗務工人員提供困難幫扶與權益維護等系列服務。

7月21日,農民工服務站接到張某家屬尋求法律援助的信息並及時向安順市總報告。安順市總迅速行動,聯合廣州市總為張某家屬提供相關法律咨詢與援助,同時要求安順市總駐穗農民工服務站盡快與張某家屬取得聯系,並請求廣州警方協助調查。

經了解,張某是廣州某物流公司的一名送貨司機,7月19日被發現在公司休息室中死亡,經警方調查死亡原因為猝死。家屬希望張某就職的公司能夠給予相應的賠償,但因不了解相關法律法規,隻好求助於安順市總駐穗農民工服務站。

7月23日下午,農民工服務站負責人就此事向廣州市總求助。廣州市總職工服務部副部長丁宏武認真了解農民工的情況,並聯系工會法律援助律師,爭取第一時間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其間,三方持續溝通此事。丁宏武提議,請張某家屬7月26日帶著相關材料到廣州市總,請工會律師當面提供免費法律援助。由於當天是周五,眼看就到下班時間了,要等到下周一才能面見律師,考慮到當事人著急的心情,於是丁宏武又提議:“看看當事人明天有沒有空,我聯系好員村工人文化宮法律服務中心的工會律師,給予免費的法律服務。”

考慮到農民工家屬大老遠來此人生地不熟,難免擔心“周末白跑一趟”。丁宏武細心地給農民工服務站負責人發過去員村工人文化宮的地址,還提醒,如果當事人實在沒空,可以撥打電話88523282。

隨后,農民工服務站負責人把丁宏武的微信信息等,一一轉發給張某家屬,盡力幫助他們少跑冤枉路。

最終,7月25日,張某家屬反饋:在安順市總、廣州市總,以及農民工服務站的溝通援助下,這家物流公司同意了其提出的相關賠償要求。目前,賠償款項全部賠付到賬,同時,該公司承諾承擔張某家屬在協商過程中產生的食宿交通費用。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