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繼往開來實施10項工程為未來5年開創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局面

龔小安

2021年08月30日16:07  來源:《工人日報》

7月26日,雲南省總工會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雲南工會第一部《雲南省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規劃》提出了“開展六項行動”和“實施十項工程”。圖為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主席王樹芬(主席台右四)和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主席台右三)、省總副主席金勇(主席台左一)圍繞“實施十項工程”深入省級產業系統公司調研。

8月17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主席王樹芬(右)親臨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舒群(左)培育種植雲南紅梨的果園調研。30多年來,舒群先后榮獲國家引智貢獻獎、國家科技進步獎、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雲南十大女杰等榮譽稱號,她一直致力於自己最熱愛的科研事業,帶領團隊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雲南紅梨,將青春年華全部奉獻給雲南優質紅梨選育推廣工作,讓10多萬農民脫貧致富,被廣大群眾親切稱為“紅梨之母”。

7月26日,雲南省總工會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雲南工會第一部《雲南省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這部在雲南工運史上必將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規劃》提出了“開展六項行動”和“實施十項工程”。它們是雲南省總繼前5年雲南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取得優異成績的基礎上,總結成就和經驗,針對尚存問題,進一步提出的極富針對性、前瞻性、科學性、可操作性的建設工會、服務職工的實在措施。其中的“十項工程”,則是把“六項行動”具體化、豐富化並推深走實的重大舉措。

據了解,雲南省總工會未來5年要大力實施的十項工程依序為:

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工程、普惠服務職工工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工程、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程、支持職工創新創造工程、職工素質提升工程、農民工服務培訓工程、數字工會建設工程、深化工會改革工程、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工程。

在實施職工服務陣地建設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加大全省工會職工服務陣地建設規劃推進力度,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省總重點抓好職工療養院提升改造,建強以省工療為“龍頭”、曲靖、個舊職工療養院為“兩翼”,騰沖、安寧療休養基地為輔助、覆蓋全省的職工療休養網絡。縣級以上總工會著力抓好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驛站等陣地建設,5年內,各州(市)總工會統籌建設一批鄉鎮(街道)、開發區(園區)社區職工服務陣地示范點,全省著力打造不少於200個以戶外勞動者為主要對象的職工示范點。

在實施普惠服務職工工程方面,《規劃》提出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行動、豐富拓展職工保障服務品牌、健全困難職工家庭多層次常態化長效梯度幫扶機制、持續深化職工服務心理。

在實施勞動和技能競賽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推動勞動和技能競賽蓬勃開展、完善勞動和技能競賽升級體系、持續舉辦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著力提升勞動和技能競賽實效。

在實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程方面,《規劃》要求頂層設計推動改革、分類指導深化改革、突出重點做實改革。

在實施支持職工創新創造工程方面,《規劃》提出健全常態化創新激勵機制、深化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加強對創新人才的服務。

在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深化職工技能培訓、開展名師帶徒活動、推動構建職工終身學習機制。

在實施農民工服務培訓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著力提升農民工素質、持續幫助農民工就業、深化農民工維權服務。

在實施數字工會建設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打造雲南工會數字化工作平台、加強工會網上服務職工能力創新、強化網上輿論引導。

在實施深化工會改革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強化改革的系統集成、夯實基層工作基礎、加強產業工會工作、拓展對外交流交往、加強工運理論和政策及制度研究、推動財務資產管理和經費審查審計監督創新發展。

在實施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工程方面,《規劃》提出要把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引向深入、建設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

作為“十四五”規劃的強力保障,省總提出要在加強領導、整合資源力量、加大資金支持、充分賦能基層四個方面齊頭並進,以確保“六項行動”和“十項工程”順利實施。

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針對規劃提出的“六項行動”和“十項工程”,要求“抓緊制定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的推進實施方案,主要領導要親自主抓,逐項細化時間表和路線圖,建立健全目標任務落實機制和工作推進責任清單,堅持任務清單化、清單項目化、責任具體化,確保工作有序高效推進,一張藍圖繪到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