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呼和浩特:工會與社會組織加強互動

李玉波

2021年08月31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58歲的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張巧蓮退休后,想做公益為社會做點事,發揮余熱。

張巧蓮成立了公益組織——呼和浩特市快樂家庭教育社區服務中心,主要聯系社區,調解夫妻、親子、鄰裡等關系,化解社會矛盾。同時,還舉辦家庭教育、職工心理減壓等公益講座。

一年前,由於沒有固定場地,她隻能借一些單位和企業的辦公室開展活動。“這樣極不方便,而且很多想來參與活動的職工找不到我們。”張巧蓮說。

轉機發生在2020年底,呼和浩特市總工會為了更好發揮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作用,投入60多萬元將呼和浩特市原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辦公樓改造成呼和浩特市總工會聯系社會組織工作站。一年來,已有包括呼和浩特市快樂家庭教育社區服務中心、內蒙古大學生創業聯合會等50家社會組織陸續入駐。

呼和浩特市總工會聯系社會組織工作站面積900多平方米,按照社會組織分類不同,設有就業幫扶類、教育培訓類、文體競賽類、咨詢服務類、公益志願類等社會組織共享辦公區和培訓室、交流活動室、職工圖書交換驛站。還設有黨建工建室,為黨建共同體和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開展活動提供了陣地。設立了專家智庫團,雲服務平台隨時發布工會購買服務信息和職工需求動態信息。

呼和浩特市快樂家庭教育社區服務中心成為第一批加入呼和浩特市總工會聯系社會組織工作站的社會組織,也是第一批受益者。6月10日,呼和浩特市快樂家庭教育社區服務中心承接了呼和浩特市總工會的服務,在工作站為社區職工開辦“傳遞心聲,驛動心靈”心理減壓講座。

“我們對社會組織提供關鍵性支持,包括免費提供辦公場地、辦公設備等。”呼和浩特市總工會法工部部長任劍平說,“同時,我們還給社會組織提供專業指導,幫助解決其在后勤、辦公方面的困難。”

近些年,在呼和浩特,工會和社會組織的聯系不斷加強,內容和形式也日益豐富和創新。“工會為社會組織提供非營利性項目,促進了社會組織的健康成長,讓社會組織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與關懷。同時,社會組織專業服務也為工會提供了支持。”任劍平說。

內蒙古大學生創業聯合會早在2018年就被呼和浩特市總工會選定為聯系社會組織工作站示范點。截至目前,內蒙古大學生創業聯合會共開展線上招聘會34場﹔開展直播送崗活動9期﹔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針對重點群體開展線下小型專場招聘會6場﹔開展電工、健康管理師、母嬰護理等崗位精准對接會4場。

呼和浩特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聯系和引導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延長了工會組織的工作手臂,豐富了工會組織的服務手段,提升了工會組織服務職工的能力水平。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