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沙市總工會深入開展金秋助學行動,主動研判、應幫盡幫,“不等職工找上門,工會主動上門幫”——

當三胞胎學子一起考上大學的新聞沖上熱搜……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8月31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一個下崗職工家庭,3個孩子一起讀大學,肯定需要幫助!”前不久,當一則“長沙三胞胎學子高考平均分數超650分”的新聞沖上熱搜時,湖南省長沙市總工會負責金秋助學工作的工會干部首先想到的是這3名學子的學費問題。

7月中旬,長沙市總工會通過三胞胎學子的父親所屬的基層工會,聯系到了新聞熱搜中的一家人。彼時,這個讓不少網友羨慕的家庭,正在為3個孩子的學費頭疼。孩子們的父親黃國偉甚至一度因為學費的事情焦慮得睡不著覺。

據了解,黃國偉是長沙紅旗織布廠下崗職工。一家5口人的所有花銷,全靠黃國偉的妻子羅燕每月不到3000元的養老金,以及他的單位發放的每月900元生活費維持著。2020年年底,黃國偉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周兩次透析,每月近2000元的治療費令這個家庭雪上加霜。

“工會干部不能坐在辦公室等著困難職工找上門,應該主動作為,多渠道尋找困難職工,做到應幫盡幫。我們常說‘有困難,找工會’,其實有一些困難職工需要‘有困難,工會找’。”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芮英姿說,“我們要做到‘不等職工找上門,工會主動上門幫’。”

黃國偉一家人均收入低於每月750元,根據相關政策,長沙市總工會在完成入戶走訪調研后,將其列入“深度困難職工”,在基層工會的指導下,黃國偉完成了工會金秋助學的申報。

“別有壓力,工會一定會幫你們渡過難關!”3個孩子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后不久,長沙市總工會干部帶著慰問物資上了門,“咱們工會有金秋助學活動,每個孩子能拿到8000元助學金,孩子們今年的學費問題不用愁了。你還可以向工會申請大病救助,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工會干部的一席話,讓這個中年男人心裡有了底。

其實,最初面對工會干部的主動走訪,黃國偉是有些驚訝的。此前,他幾乎拒絕了所有採訪和一些社會幫助:“我不想給孩子們太多的壓力,但工會干部的真心我感受到了!”

據悉,黃國偉一家的故事只是長沙市總工會主動作為,多渠道、及時主動研判困難職工子女幫扶需求,實現應幫盡幫的一個事例。

近年來,長沙市總工會不滿足於“坐等”基層申報,而是著力從困難企業入手,從困難職工較集中的單位入手,主動研判困難職工子女的幫扶需求,不僅給予學子經濟上的幫扶,也注重精神上的幫扶。同時,對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子女,長沙市總工會不僅進行幫扶,還對他們實行動態跟蹤,全方位、有規劃、可持續地幫助困難學子成長。

據統計,近3年來,長沙市總工會共資助了700余名學子,幫扶金額近350萬元。多元化的幫扶方式,既讓困難職工子女圓了讀書夢,也進一步豐富了金秋助學這項工會品牌工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