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臨暴雨和疫情的雙重考驗,河南勞模先進群體彰顯責任擔當

凝心聚力,成為沖鋒在前的一面旗幟

余嘉熙

2021年09月01日10:38  來源:《工人日報》

8月28日,鄭州全面解封。

在暴雨和疫情的雙重考驗中,河南省勞動模范、圓方集團雪絨花母嬰護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雷勇曾帶領“雪絨花雷勇勞模突擊隊”挺身而出。在河南,很多勞模和他一樣,義無反顧,投身防汛抗疫,打贏了一場場硬仗。

“平常看出來,關鍵站出來,危難豁出來。”這就是勞模的擔當。

義無反顧

勞模擔當,對於河南省確山縣水上蛟龍義務救援隊隊員小王來說,是皮劃艇上那個不小心睡著的身影。7月21日早上6點多,小王發現隊長張大生竟然在皮劃艇上睡著了。他趕忙為這位年近六旬的老人蓋上一件衣服,望著張大生疲倦的身軀,這位年輕隊員的鼻子有些酸。

河南暴雨洪澇災害發生后,作為駐馬店市勞動模范、確山縣志願者協會會長,張大生帶領隊員第一時間趕往受災地區開展義務救援。

面對突如其來的暴雨災害,河南省總工會第一時間發出倡議和號召,工會干部、勞模先進群體等立身為旗,和社會各方救援力量一道,義無反顧地投入救災減災中。

“晚上11點蹚著齊腰深的雨水,趕到車站和同事一起參與救援,平時10分鐘的路程走了40分鐘,暴雨無情人有情,保証市民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救援持續中!”這是7月22日,全國勞動模范、新鄉交通運輸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公營車隊隊長張國利發的一條朋友圈。

暴雨襲擊新鄉,張國利主動請纓,和同事一起組成應急救援車隊,獻血、轉移受困人員、購買抽水泵、發電機抽水……幾天的連軸轉,他雙眼熬得通紅。

在防汛一線和重建戰場上,勞模先鋒樹旗幟、亮身份,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切實發揮勞模引領作用,發揮輻射帶動效應。

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鄭州市物流分中心張獻利挺身而出,與兩名同事齊心協力勇救洪水中遇險的3名農民工﹔河南省勞動模范王磊支援黃河路、沙口路下穿涵洞救援,組織13人將大量物資送達新鄉,支援災區﹔鄭州市勞動模范、新密市超化鎮河西村黨委書記錢國偉捐款100萬元,自費出動救援機械70台次,轉移安置受災群眾1000余人,挽回經濟損失5000多萬元﹔河南省工人先鋒號、國網新密市供電公司運維一班全體職工,始終堅守在線路搶修一線……

河南省總工會主席王保存動情地說,在災難面前,河南一大批勞模先進人物和工會干部站得出來、沖得上去,深入到災情最嚴重、工作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甘於奉獻、樂於服務,彰顯了責任擔當,充分發揮旗幟作用和榜樣力量,贏得了群眾的尊重。

擰成一股繩

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各行各業的勞模擰成一股繩,筑起堅實的防護牆。

7月20日,鄭州常庄水庫大壩背水坡出現疑似管涌險情,鄭州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牧軍濤、陳冠英和孫玉君帶領勞模搶險突擊隊第一時間沖到一線,帶領大家連續奮戰近20個小時,控制了險情。

中建七局公司工會組織工會干部、勞模先進人物、職工志願者組建203支職工志願搶險救援服務隊,開展了160余場次志願搶險服務﹔河南省電力工會組織職工志願者分10路,走進25家援豫防汛救災隊伍及應急搶險物資調配中心,為防汛保電提供堅實后勤支持和保障。

“這是我的一點愛心,請收下。”8月12日,全國勞動模范胡業勇將1萬元現金交給寧陵縣華堡鎮黨委書記趙亞。隨后,他又帶著慰問品去了多個執勤點。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1日,河南全省1886名勞模先進人物、889家獲得五一勞動獎狀的企業等共捐款捐物5.19億元。

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防汛和抗疫是對所有人的重大考驗,更加需要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各級工會把這種特殊戰場作為發現勞模、培養勞模、選樹勞模的舞台,激勵廣大職工在眾志成城、攻堅克難中展現責任擔當。

勞模一直在

洪災尚未完全散去,疫情又來襲,勞模力量再次彰顯。他們說:“這是勞模的使命。”

8月22日,經過5天5夜連續緊張作業,由中建七局承接的鄭州岐伯山醫院升級改造任務結束。這已經是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機電安裝分公司河南省勞動模范、高級技師白仕琦第3次參加戰“疫”醫院的建設和改造。

2020年8月,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航空港院區改建為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院,白仕琦再次出征。中建七局第一時間成立岐伯山醫院升級改造工程領導小組和現場指揮部,組織動員管理人員103人,勞務人員450人,組建黨員先鋒隊4支、青年突擊隊5支。

據統計,共有4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單位、5個省五一勞動獎狀單位、2個全國工人先鋒號集體、一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9名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參與醫院建設。

“勞模一直在。”當防汛救災、重建家園的集結號吹響,勞模先進群體凝心聚力,星夜馳援,成為沖鋒在前的一面旗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