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班送孩子上課,下班接孩子回家

趙黎浩

2021年09月02日11:13  來源:《工人日報》

一襲古裝盡顯禮儀風採,一曲古箏彈唱《水調歌頭》……日前,在雲南省昆明市西山維也納金色幼兒園,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省一院)暑期托管班的孩子向老師展示才藝,經過一個月的暑期托管班中西文化體驗學習,孩子們順利結業。

暑期是一年中病人量、手術量較大的一個時期,但是,孩子的暑假照看問題同樣困擾著醫務工作者。

今年暑假,雲南省一院工會與西山維也納金色幼兒園達成合作,開辦職工子女暑假托管班,凡在職職工家3周歲∼12周歲的孩子均可報名。暑托班按照學生年齡設立8個班,設置豐富多彩的興趣課程,包括漢禮學習、古箏古琴初識、詩詞吟唱等傳統文化學習,茶道、花道、香道等美學生活體驗,書法、國畫、閱讀等技能學習。

記者看到,幼兒園與醫院僅一河之隔,方便職工就近接送。此外,暑托班的上下課時間與醫院白班時間一致,職工上班時可以順便送孩子上課,下班后也能接孩子一起回家。

“舉辦暑托班,不僅解決了一些職工的后顧之憂,更讓職工切身體會到醫院對他們的關愛。讓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省一院工會主席吳洪表示。

昆明市總工會副主席劉輝介紹,經過各級工會的探索,目前昆明的托管班主要有3種模式,一是由工會委托具有資質的辦學機構承辦愛心托管班的項目,依托幼兒園或者學校集中托管﹔二是在部分具備條件的單位開辦單位內部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面向本單位職工子女招生﹔三是在街道、社區或樓宇聯合工會開辦面向轄區內雙職工子女的托管班。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