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聯合發出倡議——

切實發揮工會作用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

鄭莉 郝赫

2021年09月06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鄭莉 郝赫)9月2日,來自貨運、網約車、快遞、外賣配送4個行業的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聯合發出《倡議書》,呼吁廣大平台企業工會切實發揮作用,努力踐行工會使命,當好思想引領的“宣傳員”、建會入會的“組織員”、維權服務的“勤務員”、企業發展的“助推員”,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平台企業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倡議書》呼吁,廣大平台企業工會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思想引領,發揮平台企業優勢和新媒體作用,廣泛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心關愛,宣傳黨和政府關於規范和發展平台經濟、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政策舉措,宣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和“勞動創造幸福”主題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勞動者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依法理性有序表達利益訴求,促進勞動者隊伍團結統一與企業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倡議書》指出,廣大平台企業工會要積極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採取喜聞樂見的動員方式,讓廣大勞動者認識工會、了解工會,並通過實現網上申請、建立流動窗口、開展入會溝通會等多種途徑組織勞動者加入工會,努力實現本平台企業勞動者應入盡入,影響帶動關聯企業、其他平台企業建會入會,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在維權服務方面,《倡議書》呼吁廣大平台企業工會應貫徹八部門《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和全總《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等要求,督促企業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勞動經濟權益,簽訂勞動合同,建立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支持勞動者參與企業民主管理。加強對勞動者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推動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倡議書》還呼吁,在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制定和平台算法上充分聽取工會和勞動者的意見建議。

《倡議書》提出,各平台企業工會應利用企業資源優勢,廣泛開展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職業教育、崗位技能培訓、勞動和技能競賽、崗位練兵等活動,組織動員廣大勞動者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投身群眾性創新活動,促進企業發展。建立健全激勵機制,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水平,拓展職業發展空間,為增強企業競爭力提供人力資源保障。引導企業和勞動者樹立共建共享發展理念,營造企業關愛勞動者、勞動者奉獻企業的良好氛圍,打造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據了解,全國總工會正積極推動頭部平台企業建立健全工會組織,致力於通過發揮頭部平台企業工會的示范帶動作用,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有效覆蓋,更好地維護勞動者權益。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