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服務職工在細節處發力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利用大數據為服務職工做“加法”

吳鐸思

2021年09月06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在工地上我們也有家了。”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水利水電集團建業公司巴克圖園區就業及配套附屬設施工程項目建設工地,農民工姚玉祥高興地介紹著。原來,該公司工會在調研中了解到,施工旺季時,巴克圖項目部有100多名農民工,一些夫妻工隻能各自回宿舍休息。針對這一需求,建業公司工會推動項目工地搭建了10間夫妻房,並購置了配套設施,符合條件的農民工可拎包入住。

這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通過加強調研,把握職工需求,在細節處發力的一個側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黃斌告訴記者,兵團工會不斷深化“優質”服務,強化“合適”服務,做足服務職工“加法”,根據職工需求大數據,不斷推出新“產品”。

為讓各項舉措和決策更加符合職工需求,兵團總工會積極推進兵團工會體制改革,以基層為導向,貼近基層實際,呼應基層需求。推動師、團工會全面履行地方總工會職能,建立健全地方工會組織體制。深化改革,調整優化機構設置,積極推動兵、師兩級職工服務中心建設。積極探索兵團產業工會組建模式,積極推進兵、師兩級教科文衛系統產業工會組建。

以制度保障為主線,兵團工會進一步加大源頭參與力度,主動參與涉及職工利益方面的制度研究和頂層設計,從根本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積極參與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方面文件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參加相關文件政策座談交流和討論,並提出工會的意見建議。

加強基層工會建設,進一步激發基層工會活力。規范推動落實連隊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制度,做實叫響職工之家品牌。實施好職工自主創業示范項目,今年共實施了77個職工自主創業示范項目,貼息500萬元,示范帶動2682戶職工創業增收。

據悉,今年上半年以來,兵團工會已落實包括在八師石河子市設立36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為十四師皮山農場三連投資20萬建立文化長廊,為八師石河子市體育館贈送3萬元體育設施等服務項目。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