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市總舉辦“勞模工匠進校園”主題活動

【弘揚“三個精神” 培育勞模工匠】勞模工匠為學子講授“開學第一課”

鄒倜然

2021年09月07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王鈺哲)9月1日,浙江杭州天地實驗小學的孩子們收獲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開學第一課”。據悉,授課教師是孔勝東、王赟、方建國、魏巍、吳江東等5位勞模工匠,他們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與“五育”教育結合起來,促進學生們在“德、智、體、美、勞”方面全面發展。

品德課的授課教師是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杭州市公交三分公司駕駛員孔勝東,他以訪談的形式向學生們講述他駕駛公交車28年,為市民免費修車30年的奉獻故事,“公交車有終點,奉獻沒有終點。”這句孔勝東始終踐行的座右銘,感染了學生們。

勞動技能課由拱墅工匠、錢塘剪紙非遺傳承人方建國授課,他給學生們帶來自己的作品——《西湖十景》剪紙,給同學們講述了自己從事剪紙40年來,從一次次的失敗中堅持下來的故事,讓學生們深刻地感受到堅韌的力量。

這次“開學第一課”的體育課由浙江省勞動模范、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游泳教練魏巍講授,作為奧運冠軍葉詩文的教練,魏巍通過葉詩文的奧運冠軍之路,勉勵學生們發揮“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在拼搏中登上屬於自己的夢想之巔。

“勞模工匠們的授課立意高遠、故事生動,學生們近距離與他們接觸,聽得進、學得進,深切地感受到榜樣的力量。”學校大隊輔導員黃煜表示。

當天,上城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項海剛帶領全區優秀教師代表發起向勞模工匠學習的倡議。杭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鄭榮勝向學生們贈送勞模工匠系列叢書《逆流而上的力量》,勉勵學生們堅定理想信念,邁上成才報國之路。

今年是杭州“926工匠日”設立的第三年,杭州市總工會舉辦“勞模工匠進校園 傳承精神接好班”開學第一課活動,旨在進一步營造尊重勞動、尊重創造的良好社會風尚,用“三個精神”培育新時代的學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