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助學現場成“特別課堂”

盧翔 王曉穎

2021年09月07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從她身上,我真切感受到勞模精神和社會擔當,我會勤奮學習、自強不息,將這份精神和擔當傳承下去。”近日,在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總工會舉行的金秋助學資助儀式上,受助大學生李慧珍的一番話說出了不少在場大學生的心聲。

當日,臨川區總工會邀請區委黨校教研室主任陶蕊為學生們現場講黨史,邀請江西省勞模戴永妹為學生們講述她的奮斗故事,把助學現場變成黨史教育、勞模精神教育的特別課堂。

“我17歲就外出務工,做過很多苦力活,靠著勤快、能吃苦、肯學肯鑽,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了今天。”資助儀式上,戴永妹與現場學子分享了自己“靠雙手闖出一片天”的故事。戴永妹自2004年創業,歷經千辛萬苦,如今企業已成長為當地知名企業。

借助社會愛心力量資助寒門學子,是臨川區總工會金秋助學活動的另一項創新。今年,區總工會共為300余名貧困學子發放助學金近90萬元,其中三分之一出自14家愛心企業,戴永妹所在企業即為其中一員。

“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工會和愛心企業家伸出援手,讓我有機會跨入大學校園,這份恩情我會一直銘記於心。”受助大學生程藝的發言讓現場不少人動容。

程藝來自臨川農村,今年考入大學,家裡還有個讀大學的姐姐和上高中的弟弟,3個孩子的學雜費全壓在程藝父親肩上。在得知程藝以文科647分的成績被一所著名大學錄取時,家人高興之余,更多是對學費的擔憂。正在這時,臨川區總工會給他們送來了金秋助學的好消息。

“扶貧先扶志。希望學生通過聆聽黨課,感受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通過勞模精神的傳承,追崇自強不息、努力拼搏的勞模精神。”臨川區總工會主席胡萍解釋舉辦這一活動的初衷。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