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鋼萊蕪分公司推出升級版“全員改善”行動,掀起職工創新熱潮——

搬走“絆腳石”,讓職工創新路更便捷順暢

田國壘

2021年09月07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針對材料繁雜、申報流程繁瑣等影響職工創新熱情的因素,山鋼萊蕪分公司創新策劃全員改善行動,把分散的創新活動整合統一,並通過搭建“雲平台”提升申報效率等措施,釋放了職工創新“小宇宙”,實現職工與企業共贏。

 

“過去總感覺創新很難,通過全員改善行動后,我發現其實隻要肯動腦、勤動手,一線職工也能成為創新‘達人’。”日前,在山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萊蕪分公司首場“全員改善送獎到崗位”活動中,煉鋼廠職工李洋洋從山東省總工會二級巡視員刁維強手中接過金燦燦的獎杯和5000元獎金時激動地說。

“全員改善是新形勢下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的重要抓手。”據山鋼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萊蕪分公司黨委書記王向東介紹,今年以來,山鋼股份萊蕪分公司圍繞“重塑精益、再走精益路”,創新策劃全員改善行動,系統研究全員改善實施路徑和具體措施,制定實施《全員改善管理辦法》,分層級推進全員改善行動,由難到易設置了攻關項目、改善課題、改善提案等三個層級,構建了從上往下逐層深入、自下而上層層支撐的全員改善金字塔架構,成效顯著。

把分散的創新活動整合統一

“以前,一個創新改善項目要以不同的形式報給不同部門,光報材料就不輕鬆。我曾經報過一個有關提升軋鋼成材率的項目,弄了好幾個版本的材料,費時又費力﹔現在,隻要按照全員改善提案上報就行了,非常方便。”該公司寬厚板事業部職工呂游感慨道。

為激活每名職工的“創新DNA”,讓全體職工“動”起來,萊蕪分公司按照“政出一門、系統整合”的原則,將原來分散的QC活動、“六源”案例、“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統一整合為全員改善行動,有效避免了部門各自為戰、基層疲於應付的現象,達到了指揮統一、目標聚焦、力量聚合、資源聚集的目的。

“全員改善最突出的特點在於全員性,需要全體職工的共同參與。”萊蕪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培文說。

搭建“雲平台”提升申報效率

“在現場發現了改善點,有好的想法,通過全員改善管理系統先錄進去,休息的時候再慢慢整理,非常方便,我的6個改善項目都是這樣提報的。”剛剛被評為改善標兵的李洋洋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為簡化流程、提高效率,避免職工因流程繁瑣“打退堂鼓”,萊蕪分公司在“工惠在線”APP上開發了全員改善管理系統,實現了改善提案隨時提報、及時評審、快速激勵、有效監督和借鑒共享的目的。同時,萊蕪分公司加大激勵力度,每季度評選優秀提案和改善標兵,給予優秀提案1000元至20000元獎勵,改善標兵每人3000元獎勵﹔年度設立公司全員改善名人堂,給予6000元~10000元獎勵。

此外,萊蕪分公司持續推出培訓課程,提升內訓師能力水平。7月22日,來自各生產單位的崗位骨干、內訓師等90余人參加了萊蕪分公司舉辦的首期內訓師基礎培訓班。培訓結束,表現優異者將被聘為公司三級內訓師,充實到公司內訓師隊伍中,指導一線職工開展改善活動,放大“1+1群”效應。通過發揮各級專家、內訓師的作用,職工同時具備了高漲的改善熱情和較強的改善能力,確保改善提案既“多”又“好”,有效促進精益深化行動落地。

“揭榜挂帥”跑出全員改善“加速度”

在萊蕪分公司煉鋼廠新區煉鋼車間,LF精煉爐插板閥卡料是個長期困擾車間主任張偉的難題。“揭榜挂帥”實施后,他們將這個問題進行張榜公布,很快就被工友揭了榜,通過協力攻關,難題得到解決。

為跑出全員改善“加速度”,萊蕪分公司積極建立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內部管理推進機制,探索實施“揭榜挂帥”工作模式。將企業黨建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生產經營難題張榜公布,建立配套機制,鼓勵職工揭榜攻關,著力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質量推進全員改善行動。

“全員改善既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發揮職工主力軍作用開辟了有效途徑,職工真正感受到了獲得感、價值感、榮譽感,實現了職工與企業的共贏。”萊蕪分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齊登業說。

今年以來,萊蕪分公司廣大職工立足崗位,盡情釋放創新“小宇宙”,涌現出一批創新性強、實效性好、具有推廣價值的優秀改善提案。截至7月底,完成改善提案7.1萬項,人均4項,一線職工參與率達到100%﹔評選出優秀提案120項,改善標兵20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