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社評】邁出有效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第一步

鄭莉

2021年09月07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2021年,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頂層設計”密集出台,全國總工會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以重點行業、頭部企業為突破口,帶動推進平台企業及其關聯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這一切只是起點,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才是工會贏得職工信賴的基礎,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關愛,不斷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京東集團工會正式成立,標志著貨運、網約車、快遞、外賣配送等行業重點頭部平台企業建會取得新的突破。據《工人日報》報道,9月2日,順豐等12家頭部平台企業工會聯合發出倡議,呼吁廣大平台企業工會切實發揮作用,努力踐行工會使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平台企業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隨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量涌現。與傳統就業方式相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具有組織方式平台化、工作機會互聯網化、工作時間碎片化、就業契約去勞動關系化、流動性強、收入不確定等特點。隨之而來的,是各界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臨的“996”工作制、“困在算法裡”、社會保障和勞動保護缺失等權益問題的詬病。

針對這一現實課題,2021年,一批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頂層設計”密集出台:人社部、全國總工會等8部門聯合制定《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全國總工會制定《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還有各有關部門制定的《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等等。這些重量級文件都指向同一個目標:推動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機制。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解決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資收入、社會保障、勞動保護、職業培訓、組織建設、民主參與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是工會履行好基本職責、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應有之義。

秉持“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會工作方針,全國總工會啟動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明確以重點行業、頭部企業為突破口,帶動平台企業及其關聯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收到工會中來。京東等頭部平台企業建立工會,以及大批平台企業紛紛加快建會步伐,就是這一集中行動的成果。

成立工會只是起點,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才是工會贏得職工信賴的基礎。這需要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不斷提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份工會維權服務清單正在不斷擴容。比如,建立司機之家、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讓在外奔波的勞動者能夠歇歇腿腳、喝口熱水、吃口熱飯﹔為生活遇到困難的勞動者及時提供救助,讓其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為權益受到侵害的勞動者提供法律援助,特別是密切關注職業傷害、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保護等與平台用工密切相關的問題,真正做到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提供普惠服務,針對依托網絡從業特點,創新服務內容和服務模式,從思想引領、就業服務,到技能提升、心理疏導等提供全面關愛,讓這些勞動者了解工會、向往工會,進而主動走進工會。

在各地的探索實踐中,加入工會組織並不是獲得工會維權服務的必要條件。從地方工會到基層工會,都在努力擴大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的邊界。比如許多地方通過建立大病醫療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特殊關愛基金、跨地區體檢等項目,為廣大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提供“適銷對路”的優質服務。

需要關注的是,雖然頭部平台企業實現了建會突破,但仍需要完善組織架構、規范運行機制。尤其要真正發揮工會職能,實現依靠會員辦工會,建立健全工會內部民主制度和各項工作制度,讓企業工會轉起來、活起來,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