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漲了收入,企業穩了隊伍,湖南臨湘市快遞行業工資協商實現雙贏——

零點一元的“勝利”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9月09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日下午4時,湖南省臨湘市的快遞員沈岸軍早早完成了一天的派件任務,回到了他和妻子租住的地方。

沈岸軍當天派出265單快遞,每單有0.8元的提成。他扳著指頭盤算:“現在每單的提成比過去多了0.1元。按1天送250單來算,1年下來收入多了大約9000元。”

多出來的0.1元提成,得益於臨湘市總工會發起的一場快遞行業工資集體協商。4個月前,沈岸軍作為職工代表參加了這場“工資談判”。

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沒有固定收入,兒子在上初三。對沈岸軍而言,0.1元的“勝利”彌足珍貴。

調查

“嚴格來說,是行業現狀促成了這次工資集體協商。”臨湘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梅良對記者說。

臨湘市地處湖南岳陽,共有快遞企業7家,從業人員400多人,去年快遞業務量達858萬件,排進全省縣域城市前十。

兩年前,臨湘成立了岳陽市第一個快遞行業工會,職工入會率超過90%。

在一次走訪中,梅良了解到,快遞員流失率很高,快遞企業“天天在招人”。問題出在哪裡?臨湘市總深入調查后發現,“還是錢的問題”。“快遞行業快速發展,快遞員業務量也跟著暴增。勞動強度大大增加,卻沒有得到與之相匹配的報酬。”梅良說。

臨湘市總決定在快遞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

“我們請‘能代表、敢協商’的職工作為職工方協商代表人,然后召開工資集體協商代表會議,研究調查項目,討論工資集體協商的目標、難點、對策等。”臨湘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梁忠說。

工會組成的調研組,詳細了解快遞行業經營狀況、投資成本、用工情況和今后的發展規劃,並與企業負責人溝通交流。同時,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全面掌握職工的收入狀況、休息休假、勞動環境等方面的具體情況,了解職工的意見和訴求。

為了讓選出的職工代表為所有快遞企業職工發聲,在指導行業工會召開職工代表大會、選好職工代表的同時,臨湘市總特別提出:要確保每家企業都有自己的職工代表。“我們還專門對職工代表進行了培訓,從協商策略、政策理論、工資結構等方面對他們進行了指導。”梅良說。

作為被選出來的7名談判職工代表之一,從業6年的快遞“老人”沈岸軍對工友們的真實情況頗為熟悉。他在派件之余,還抽時間到“兄弟單位”做了一番調查。“像客服、分揀員這樣的從業者,拿的是固定工資。對他們來說,漲一次工資更不容易。”

后來坐上協商席,沈岸軍特意提出了這些人的漲薪訴求。

算賬

“收到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后,光協調會我們就開了不下5次。”臨湘市快遞行業協會長李象保說,“在快遞這樣的微利行業,漲薪並不是一件易事。”

他同時也是一家快遞企業負責人。

漲不漲?能漲多少?李象保將其他6位快遞企業負責人召集在一起。為了達成一致,這些“競爭對手”首次將經營現狀、投資成本、用工情況等“敏感信息”擺到了桌面上。

李象保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臨湘市的直送快遞每天在3萬單左右。每單多提成0.1元,平均到每家企業頭上,1年就要多出15萬元左右的人力成本。“更何況,一線快遞員的工資漲了,其他人員的工資肯定也要跟著漲。”

不過,他們找到了解決辦法。“有一家企業面臨虧損,本來堅決不同意漲薪。最后,其他人提出,大家以后共進退、在業務上互幫互助,這家企業終於同意加入。”李象保說。

雙贏

由於前期准備工作充分,臨湘市第一次快遞業勞動關系雙方工資協商談判,開展得格外順利。

談判的結果,讓沈岸軍這樣的一線派送員每單多提成0.1元,驛站快遞員、客服、分揀員的收入也有了看得見的增加。

“我干了3年客服,今年還是第一次漲薪。”作為快遞公司客服人員的李霞,也是此次參與談判的職工代表之一,她興奮地告訴記者,這次協商讓她的月工資提高了300元。

其中,這場工資談判,贏的不僅是一線職工。

“在協商中,我們快遞企業的老板確實‘出了血’。但是反過來說,隻要能留得住人、聚得了人心,一切皆有可能,未來隻會更好。”李象保說。

梁忠也表示,隨著下半年的快遞高峰期到來,快遞企業不再擔心招不到人和同行之間相互挖人,頻繁跳槽的快遞員因為工資集體協議穩定下來,企業正常運轉沒有了后顧之憂。

在他看來,這場協商,“來得十分及時”。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