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密切聯系職工·厚植工會根基 基層蹲點見聞錄】攻破堅壁解難題

張翀

2021年09月09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9月1日,武漢市中小學如期開學。作為本輪抗疫的核心區之一,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城內的生產生活已恢復正常。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會聯合會組織開展消殺防護工作,協助做好全員核酸檢測,登記核實職工信息,為身處封控小區內的職工解決日常生活之憂……商務城4萬多名職工感受到了工會的溫暖。

這個基層工會誕生於今年夏天,是在全總機關駐湖北蹲點工作組的全程指導下挂牌成立的。

直面基層難題

今年5月,全總機關駐湖北蹲點工作組一抵達武漢,就扎到基層,來到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務城。

該商務城佔地61平方公裡,轄區內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5家、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151家、規模以上商貿企業94家、規模以上建筑企業162家,職工共4萬多人。

“沒有機器的轟鳴,看不到成群結隊的工人,職工在哪裡?”這是工作組成員陳魏斌最初的困惑。

工作組走訪調研發現,這裡的企業主要分布在總部經濟、研發設計、智能智造、金融及商貿服務、文化體育及教育健康等行業,企業和職工都在樓宇裡,產值過億元的大樓就有10棟。

不僅要找到大樓裡的職工,還要找到街面上的職工。在華中地區最大的區域性綜合批發市場——武漢市東西湖區舵落口大市場,商鋪縱橫交錯,工作組冒著高溫來到這裡。“這裡有貨運司機、快遞小哥、網絡送餐員、物流行業理貨員,他們的‘急難憂盼’就是我們工作的方向。”工作組組長張時明說。

“蹲點就是要和基層建立感情,掌握基層工作中真正的痛點難點,幫助他們解決。調研要能直面問題,找到困擾基層工作的症結。”工作組進行了大量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聽職工說,聽企業說,聽基層工會和工會干部說。

解開心中疙瘩

“今天我們是來回答問題的。”在武漢,工作組的政策集中宣講會經常這樣開場。

工作組常駐的武漢經開區商務城地處華中智谷,很多企業的管理者和職工都很年輕,對工會的作用不太了解。工作組沒有採用簡單的教科書式宣講方式,而是讓大家提問,“無論是企業關心的還是職工關心的,有問必答”。

現場的氣氛迅速活躍起來。武漢經開區商務城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工委委員侯華君說,工作組前期調研很細致、准備很充分,每個與會人員都能得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這樣的互動效果很好。

在全總組織部工作的亓曉彬,對此深有體會:“對於建會入會,企業和職工關注的焦點並不一樣。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企業和職工,想法和需求更是千差萬別。”經過蹲點,工作組對基層工會工作有了更深的體會。

座談互動,分類施策,工作組在調研座談中結合實際,逐步破解基層工作難題。他們細致梳理企業關心的問題,同武漢市經開區總工會一起編寫成了3本小冊子——《工會知識宣傳冊(企業篇)》《工會規范化工作手冊(企業篇)》《工會維權服務手冊(企業篇)》,內容涵蓋建立工會的法律依據、建立工會對企業的好處、企業工會組建程序和資料模板、工會法律法規政策和工會服務事項等。

7月20日,工作組聯合武漢市經開區(漢南區)總工會和國稅總局武漢市經開區(漢南區)稅務局,為武漢經開區商務城未建會企業集中進行了一次政策解答,為企業普及了工會組建程序、法律法規以及相關稅務知識。

當好指導員

“蹲點基層,要當好基層工會的指導員,補位不越位。”在武漢經開區商務城園區“工會工作‘強補增’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工作專班中,張時明是指導員。

蹲點中,工作組發現基層工會工作的難點是建會難、入會難。“怎麼攻堅克難?就是咬定目標不放鬆,時刻圍繞破解難題,攻破堅壁。”張時明帶領工作組,在分析商務城產業結構、企業分布情況、職工隊伍狀況和勞動關系特點的基礎上,確定把擴大工會覆蓋、夯實工作基礎作為蹲點的首要任務,起草制定《武漢開發區商務城園區“工會工作‘強補增’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總體方案》,明確了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工作組為湖北省、武漢市、武漢市經開區(漢南區)三級工會提供了一攬子合理化建議——成立園區工會聯合會,支持建設司機食堂,建設職工心靈加油站,推動新業態行業、頭部企業建立工會組織……這些建議逐步落到實處,幫助當地基層工會組織做大做強,讓更多的職工群眾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心和關愛。

此外,工作組還就地開展了“工會進萬家”走訪慰問活動,深入海爾電器、東風設計院等企業開展慰問,給職工群眾送去關心關愛。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