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恆豐紙業試點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打破“天花板”,一線工人有了6個等級上升通道

張世光

2021年09月09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牡丹江恆豐紙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恆豐紙業”)抄紙三分廠造紙工段長常凱原來崗位工資為每月2000元。2020年,他被評為高級技師后,崗位工資翻了近一番。職稱的提升,讓他的技職津貼也從最初的每月50元,增長到現在的每月400元。據悉,在該公司,像常凱這樣在技能、待遇上得到雙提升的職工不在少數。

恆豐紙業是黑龍江省產業工人隊伍改革第二批試點單位。近年來,該公司圍繞黑龍江省總工會的相關要求制定了《操作崗員工職業技能等級評聘管理辦法》《人才梯隊建設管理實施方案》等文件,並根據企業實際情況,為一線操作工設置了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崗位能手、技師、高級技師等6個等級的上升通道。

恆豐紙業的職業技能等級晉升實行以職業操守、工作成績和技術業務能力為主的綜合評價方式,並將理論評價與技能評價相融合,使各個層次的技能等級提升都有明確遵循。同時,評聘結果不是終身制。中級工、高級工、崗位能手評聘周期為一年,技師和高級技師評聘周期為三年,根據考核結果“能者上,庸者下”。對於崗位能手、技師、高級技師的考評內容,不僅包括是否做好本職工作,還包括技能培訓、師帶徒的完成情況。

2013年以來,恆豐紙業將職工技職津貼納入工資體系,職工收入保持著平均每年10%左右的增長幅度。2017年,在進一步向重要崗位、高技能崗位、主營業務崗位傾斜的基礎上,該公司投入2600萬元用於提高職工工資。2020年,公司在職代會上提出“以技術技能提升為契機,3年人均增加工資1萬元”的激勵措施。

同時,該公司在各級各類人大代表、黨代表,以及市級以上先優模范評選時優先推薦高技能職工,進一步打通操作崗位和領導崗位、技術崗位的通路。截至目前,公司由操作崗晉升至領導崗位和技術崗位的職工共有32人,晉升到職能專業崗位的職工有70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