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理州總工會針對非公企業職工出台“提素”激勵措施——

學歷提升有獎勵 健康體檢有補貼

陳昌雲

2021年09月09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 通訊員羅丹)近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總工會出台《大理州非公企業職工學歷提升、職稱晉級和創新成果激勵辦法(試行)》《大理州非公企業職工健康體檢補貼實施辦法(試行)》,為的是引導廣大職工不斷提升學歷和技能,推動非公企業建立職工體檢制度。

據悉,大理州總工會對於依法建會、組織健全、按時足額上繳工會經費、履行工會職責的非公企業,工會會員年內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專、本科、研究生、博士生學歷,分別一次性獎勵1000元、1500元、2000元和3000元﹔晉升為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並取得人社部門或國家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職業資格証書的,分別一次性獎勵400元、1000元、2000元和3000元﹔通過創新活動年內獲得發明專利,且專利權屬明確、專利及其產品符合國家和省州環保政策的,給予一次性5000元獎勵﹔獲得州級、省級、國家級“五小”創新成果的,分別一次性獎勵1000元、2000元、3000元。

大理州總工會以補助的形式,激勵非公企業建立職工體檢制度。對於已建立工會組織並依法繳納工會經費的非公企業,於每年10月底前組織本企業工會會員到國家二級甲等以上的醫院或專業醫療機構開展健康體檢工作的,州、縣(市)工會將予以每人每次補助100元。

大理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福禧介紹說,這兩個辦法是州總工會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新舉措,旨在全面提升產業工人的身體、技能等各方面的素質,解決產業工人的利益訴求,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健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激勵機制,完善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暢通人才發展通道,鼓勵更多產業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