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一場“上講台”活動引發的思考

張世光

2021年09月13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通過參加這次‘上講台’活動,我對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黑龍江省總工會事業發展中心青年教師侯杰一年前才入職省總工會,日前,這位工會“新兵”向記者說起他前不久參加一次學習活動的收獲。

“上講台”活動是黑龍江省總工會機關黨委開展的“貫徹落實省工會十二大精神 立足崗位 我當先鋒 干部上講台活動”,目的是加深青年干部對工會工作的理解。9月3日,12名來自不同部門的年輕干部登上講台,暢談對工會工作的感悟。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41歲,最小的26歲。

12位干部不僅暢談了自己所在部門的工作內容,還分享了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難忘場面。

“一次,我們在抽查困難職工幫扶款發放情況時,一位大娘沒等我問完就激動地說‘錢收到了,謝謝你們’。”黑龍江省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辦公室的李楊格樂在分享下基層蹲點工作經歷時說,大娘激動的聲音讓她明白,經費審查工作不是單純地確保經費使用依法依規,更是檢驗工會工作是否真的為職工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爺爺,頒獎啦!照相啦!”離退休工作處的王彬用一句話還原了2019年國慶節前夕,他們部門看望離休干部李蔭成,為他佩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時的情景。88歲的李蔭成拄著拐杖顫顫巍巍站起來接受榮譽,這一幕給了她極大震撼,她說:“我們一定要把老一輩龍江工會人的精神傳承好、發揚好。”

魏爽是黑龍江工人報社的一名年輕記者,她在演講中講述了黑龍江大國工匠們虛懷若谷、精益求精的故事。

“他們的精神感召我不斷下沉到車間廠房等最前線,去做貼近職工的宣傳宣講,使工會新聞可觸、可感、可知。”魏爽說。

黑龍江省總工會副主席謝伍華對活動進行了點評。除了肯定大家的表現,謝伍華還勉勵省總工會青年干部,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立足崗位、發光發熱,用青年人的力量把工運事業不斷地推向前進。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