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在西藏啟動“高原職工氧吧”項目

計劃在西藏7個地市、59個縣區實施131個項目,為雪域高原勞動者特別是條件艱苦的邊境鄉鎮職工群眾送氧氣

鄭莉 郝赫

2021年09月15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拉薩9月14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全國總工會實施的“高原職工氧吧”項目今天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啟動。該項目計劃在西藏7個地市、59個縣區實施131個項目,包括提供集中供氧設備,贈送單體式、分體式制氧機等,為活動參與人數較多的職工服務中心、勞動強度大的工作場所和生活條件艱苦的邊境鄉鎮,因地制宜開展送氧活動。

西藏地處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的環境嚴重影響廣大職工身體健康。為緩解高海拔地區供氧難題,切實幫助改善職工的工作休息條件,全總啟動了“高原職工氧吧”項目。作為第三輪工會對口援藏工作的品牌項目,該項目得到了各援助方的大力支持。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已確定籌集資金700萬元,17個省市和16家中央企業工會確定了3700萬元意向。

今天下午,全總“高原職工氧吧”項目制氧機捐贈儀式暨向西藏交通運輸職工“送文化、送技術、送關愛”啟動儀式在當雄公路養護段17工區舉行。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聯合愛心企業向藏區職工贈送1000台便攜式制氧機,並為養路女職工捐贈衛生用品和護膚品。與此同時,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與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共同開展了“三送”援藏專項活動。包括開展“送關愛”慰問調研活動,對西藏交通運輸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狀況尤其是高寒偏遠地區建設養護工人生產生活情況開展調研,發放“送溫暖”慰問金和慰問品﹔開展“送文化”職工書屋圖書配送活動,將價值18.7萬元的書籍送往運輸企業、高寒地區公路養護道班和重點工程建設項目﹔開展“送技術”活動,組織西藏交通一線優秀職工參加技術工人療休養活動,與內地工匠專家技能結對交流。

據了解,第三輪工會對口援藏工作將優先保障21個邊境縣、122個邊境鄉鎮以“守護國門”為主題的工會陣地建設,並培養一批有技能等級、有本領就業的人才隊伍。

自2014年以來,全國17個省(市)、16家中央企業工會與西藏7市(地)、74個縣(區)工會建立對口援助關系,援助資金1.83億元,實施援藏項目581個,累計培訓西藏全區職工6.5萬人次,建成27家職工書屋,開展“中國夢·勞動美——西藏行”主題教育、“新時代雪域高原文明職工”創建活動,在全區基本建成74個縣級工會職工之家(幫扶中心),推動西藏工運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