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修訂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緊跟當前女職工職場需求——

醫保基金發放生育津貼時長從98日增加到158日

張世光

2021年09月15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日前,《黑龍江省女職工勞動保護條例》(下文簡稱《條例》)由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黑龍江省總工會全程參與《條例》修訂,在精煉的條款內力求解決實際問題。《條例》的一個亮點是將黑龍江省醫保基金發放生育津貼時長從98日增加到158日。

有關人士認為,《條例》緊貼現實,從全方位關愛、提高福利和薪酬、強化多部門形成合力、規范津貼發放和減輕企業負擔等角度進行設計,關注了當前背景下女職工的職場需求。

《條例》是2021年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的年度立法工作計劃項目,由省人大建設委員會與省總工會共同起草。《條例》在起草過程中通過多個渠道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並對社會關注度高、反映強烈的問題進行重點研究。

2020年,《條例》修訂工作啟動,黑龍江省總全程參與,通過立法依據匯編成冊、下發兩萬余份基層調查問卷、兩次主席辦公會專題匯報、省內外立法調研等一系列工作,為《條例》的修訂打下了堅實基礎。

女職工衛生費每月20元的標准已經執行了10多年,黑龍江省總女工部在前期調研中發現許多女職工希望上調該項費用。經過省總與財政、人社等部門反復溝通、科學測算,最終《條例》將衛生費標准提高到“不低於35元”。

結合國家出台的“三孩”政策,《條例》在生產、哺乳、托育、居家辦公等方面做出了安排。比如,“二孩”政策出台后,黑龍江出台了延長女職工產假的政策,但延長產假期間的待遇並未明確由企業支付還是醫保基金支付。黑龍江省總通過與醫保等部門溝通,並參考其他省份的做法,提出將黑龍江省醫保基金發放生育津貼時長從98日增加到158日。后來該意見被寫進《條例》,經測算此舉將減輕企業支付工資壓力3.2億元。

此外,針對在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為了更加全面地維護女職工權益,《條例》不僅對女職工勞動內容、勞動強度、勞動環境等做出規定,針對近年來頻發的職場性騷擾情況也有相應規定。《條例》指出,用人單位應結合本單位工作特點,依法預防、制止以語言、文字、圖像、肢體行為等方式對女職工實施的性騷擾。對於因工作關系發生的性騷擾,用人單位應當及時受理、調查處理或者移送有關機關,並且要依法保護女職工的隱私。有關組織和個人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用人單位應當給予支持。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