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陳剛在重慶調研工會工作時指出

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 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鄭莉 黃仕強

2021年09月17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鄭莉 黃仕強)9月14日至15日,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率隊前往重慶,就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更好發揮產業工會作用等深入調研。陳剛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以實施工會“十四五”規劃為動力,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銳意進取、擔當實干,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向基層延伸、取得更大成效。

陳剛一行前往重慶軌道集團童家院子綜合基地、渝中區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區工會聯合會、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市南供電分公司等單位調研,與一線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深入交流。陳剛對基層工會拓展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探索勞模創新工作室與企業人才培養融合發展、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等做法給予高度評價,要求各級工會繼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行動,培育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本,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

在與重慶市工會干部座談時,陳剛對重慶市總工會作為地方群團改革試點單位持續深化改革措施、鞏固改革成果,廣大工會干部敢於擔當、敢於創新,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陳剛強調,各級工會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記“國之大者”,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落實《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深化工會改革,努力使工作更加符合中央要求,更加貼近實際、貼近職工。

陳剛指出,各級工會要深化“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創新思想政治引領方式方法、手段載體,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產業工會工作,落實全國產業工會工作座談會作出的部署,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要以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和建會入會為重點,加大創新和探索實踐力度,把工會維權服務工作抓實抓細。要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抓手,切實守牢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底線,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

陳剛還看望了全總機關重慶蹲點工作組,要求大家繼續深入基層、走進職工,在困難大、矛盾多、基礎弱的地方摔打錘煉,到基層尋找好經驗好辦法,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了解實情、解決問題、應對挑戰的能力,轉化為職工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改革發展成果。

在渝期間,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會見了陳剛一行。重慶市委副書記吳存榮主持座談會。全總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茂華,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夏祖相等參加調研。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