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工會加大心理服務力度

“五結合”工作法守護職工心理健康

馬學禮

2021年09月17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李曉穎)“如果沒有工會的幫助,我可能真的走不出來……”如今,籠罩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職工小趙心頭的愁雲終於散去,回想起那些令她痛苦的日子,她依舊感到后怕。據悉,自從2020年推出“五結合”工作方法以來,銀川市總工會守護職工心理健康工作得到全面強化,更多職工享受到了專業且精准的心理咨詢和療愈服務。

銀川市總關注職工心理健康問題由來已久。結合近幾年銀川市職工群體心理健康中存在的問題,市總加大了工作力度,2020年年中,從陣地建設、隊伍建設、工作形式、服務方式等幾個方面提出“五結合”的思路,使這項工作的質量大為提高。

秉承點面結合的原則,銀川市總一方面打造了佔地200余平方米的銀川市職工心理健康咨詢室,分設心理咨詢、心理沙盤等功能區域﹔另一方面,整合行業資源和社會資源,借助基層工會“會站家”服務陣地,將工作觸角延伸至生產建設一線,有的放矢地對職工實施精准指導和干預療愈。

銀川市總擇優選擇專業團隊為職工開展心理健康咨詢和服務,通過專業隊伍和志願隊伍相結合的方式,培養全市200余名職業化工會干部,使其掌握心理專業知識和技能,在基層為廣大干部職工提供服務。

銀川市總將線上與線下工作結合起來。線上,市總在微信公眾號發布當月活動主題,廣泛宣傳並告知會員單位﹔開通24小時職工心理健康咨詢熱線﹔定期錄制心理健康小課堂。線下,市總舉辦職工心理健康沙龍,定期開展家庭教育、親密關系、情緒管理等主題講座。

銀川市總還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的服務方式,開展面向全體職工的咨詢和服務活動,同時組織工作人員定期前往各企事業單位,提供“訂單式”上門服務。

據悉,“五結合”工作法實施一年來,銀川市總已為60余家企事業單位舉辦心理健康講座、心理沙龍、團隊建設等活動近100場,服務干部職工5000余人次。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