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鐵嶺市總多舉措激發建會入會積極性

劉旭

2021年09月17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遼寧省鐵嶺市總工會了解到,截至9月10日,鐵嶺市共有職工582328人,其中工會會員510516人,入會率87.7%﹔共有建立工會單位332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50家。今年,鐵嶺市總工會採取多項舉措激發企業建會、職工入會的積極性,取得可喜成果。

據悉,鐵嶺市總歷時一年,先后開展三輪建會入會底數排查。協調人社、國資、公安、民政、稅務、市場監督管理、郵政管理等政府相關部門,收集整理相關數據,以村(社區)和工業園區為排查單位,實施入戶比對。再自下而上核對相關數據,基本摸清了鐵嶺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建會和職工入會底數的相關情況。同時,將數據與村(社區)疫情排查成果、鐵嶺市經濟普查數據排查結果進行比對,再次核對清單,確保建會入會工作底數清晰、准確。

為切實開展好建會入會工作,鐵嶺市、縣(市、區)工會建立了“一把手”責任制,落實班子成員分組包片,工會干部全員參與的工作機制。2021年9月,鐵嶺市總黨組書記、主席康平先后多次到遼北商會、鐵嶺市貨運行業工會調研,探索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建會入會工作,研究如何將貨車司機、快遞小哥、網絡送餐員及網約車司機等重點群體吸納到工會大家庭當中來,最大限度地提升工會組織覆蓋面。

職工對工會認知度不高,是制約職工入會工作發展的難點問題。鐵嶺市總工會為破解難題,激發職工入會熱情,利用工會網站、微信公眾號、新聞媒體等載體進行宣傳,結合工會機關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與職工面對面交談,還與其他政府部門聯合開展活動宣傳。

同時,鐵嶺市總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難”的工作思路推動建會入會工作。積極主動協調政府相關部門,建立聯動聯控機制,整合全會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2020年鐵嶺市總工會投入資金開發了為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會員服務APP,通過建立“貨車司機職工之家”等暖心服務,吸引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加入工會組織。按照每年4000元經費標准,為每個市級工會聯合會和聯合工會配套工作經費,最大限度地發揮經費在推進建會入會工作上的保障作用。連續3年將會員實名制信息錄入工作納入對各縣(市、區)和市產業工會工作考核項目,堅持排查、建會入會、信息錄入“三同步”。充分發揮“遼工網上建會入會”小程序平台作用,推廣職工網上入會和會籍轉移功能,拓寬入會渠道,讓職工“少跑路”,實行一次入會、動態接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