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市總推進產改見實效

楊明清

2021年09月17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在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切實履行職責,做好認識、創新、發展、激勵四篇文章,充分調動起產業工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產改工作收獲實效。

做好“認識”文章,強化政治引領。威海市總工會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組織開展了“勞動禮贊·書香相伴”“勞動我最美”“時代新人說”等系列主題活動,參與職工10萬多人次,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聚焦勞模、工匠典型開展先模事跡宣傳,發揮工會新媒體作用,在線發布典型事跡1500多條,瀏覽量達60多萬,以榜樣力量影響帶動職工群眾﹔創建“三種精神”教育基地,挖掘和篩選勞模工匠領軍人物以及體現“三種精神”的教育實踐點,通過身邊人、身邊事凝聚起廣大職工的精神力量。

做好“創新”文章,擴大階級基礎。今年,威海市總工會創新開展“匯聚工會力量、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以鎮域組織建設為抓手,大力實施“新領域、新業態、新組織建會入會集中行動”,全市鎮域工會組織達到1300多家,吸納會員近7萬人,新增工會(聯合會)組織59家,新增工會會員16429人,吸納農民工35670人,帶動村民200余人在家門口就業,由農民就地轉化為工人,人均年增收3萬多元。

做好“發展”文章,提升技能水平。9月15日,威海工匠學院正式揭牌,以“聘高端師資、做高端培訓、育高端人才”為目標,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掌握高超技能、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大國工匠”,全面“賦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廣泛開展職工崗位練兵和技能競賽,每年競賽工種達到100多個,參與企業近2000家,參與職工超過10萬人次﹔以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為主體,鼓勵一線高技能人才領銜創新,目前市級創新工作室達到1408家﹔創新技術對接轉化服務工作,已成功對接60家企業的86項技術需求,為職工創新攻關、企業沖擊新目標提供助力。

做好“激勵”文章,激發擔當作為。威海市總工會連續4年選樹威海工匠127名、威海市職工創新明星30名、威海市帶徒名師30名﹔出台了《關於鼓勵一線職工崗位創新的若干意見》等獎勵辦法,強化技能和創新導向激勵機制,增強職工獲得感﹔聚焦威海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持續開展勞動競賽,激發了職工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的熱情,參與競賽的工程進度、質量取得明顯提升。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