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安徽省選拔賽啟動

陳華

2021年09月18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9月17日上午,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安徽省選拔賽暨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大賽啟動儀式在合肥市舉行。安徽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國權出席並宣布比賽開幕。啟動儀式由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業鎖主持。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安徽省選拔賽由安徽省總工會、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科技廳等六部門聯合主辦,設置數控機床裝調維修、鉗工、焊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共6個工種賽項。通過崗位練兵、層層選拔,全省共有134個代表隊453名選手報名參加了大賽。選拔賽的優勝選手還將代表安徽省參加10月份在四川成都舉行的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

此次的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大賽由合肥市總工會承辦,由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比賽兩部分組成,分別佔總成績的30%和70%。實操比賽中,選手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工作站硬件裝配及排除故障、工業機器人的典型應用、儀器儀表使用和安全文明生產等項目。全省共有12支來自地市和產業的代表隊36名選手參賽。

合肥哈工易科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選手吳冠偉介紹,比賽中,選手的大腦即機器人的“智慧中樞”,選手通過大量編程與調試,從而操作機器人在線甚至離線完成運輸傳遞物品等指定動作。“意外多多,但收獲也滿滿!”在長達3個小時的實操比賽中,吳冠偉雖多次“碰壁”,但均在迅速總結經驗后,完成了各項目的操作。

工業機器人作為高新技術產業,在各行各業得到廣泛應用。合肥市總工會代表隊技術指導、合肥市職工大學老師汪峰表示,此次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大賽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促訓,推動崗位練兵,從而引導全社會與廣大職工關注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的發展趨勢與積極意義,對提升職工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能力,促進企業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人才培育,培養和造就一支高素質的技術工人隊伍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安徽省總工會將以此次選拔賽為契機,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開創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的新局面,著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打造“三地一區”、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新帶壞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