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國防工會打破行業、企業、地域局限,解決生產科研難題——

勞模服務團“借智”解百難帶千徒

毛濃曦

2021年09月22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 通訊員祝盼)最近,陝西柴油機重工有限公司一台大型龍門銑床突然“鬧情緒”——兩個同步Z軸回零后不同步,生產因此停頓。公司召集高手“會診”,幾經努力也未能排除故障,便想起了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經過微信群聯系,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大國工匠黃孟虎等幾人“借智”,通過視頻詳細了解故障、討論分析后,建議先消除機械間隙,再重新設定回零參數。按照這個思路,故障得以排除。

這是陝西國防工會創新勞模示范引領機制,打破行業、企業、地域局限,成立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解決生產、科研難題的一個縮影。2016年10月,陝西國防工會組建軍工勞模服務團,將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業、核地質等行業的省部以上勞模、三秦工匠、大國工匠等40人納入其中,制訂章程,開展交流服務活動。發展至今,已有50多名成員。

“隔行如隔山。一個地方的難題,可能在另一個地方是常識,所以我們打破企業、行業界限,讓高手進行技術交流、思想碰撞。”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陝西國防工會主席吳志毅告訴記者,此舉也讓勞模智慧走出“圍牆”,更好地服務社會。

服務團成立5年來,成員之間互相借鑒啟發,不斷提高水平。同時,在解決生產、科研難題,培養高技能人才、一線班組長,弘揚勞模精神等方面,收獲了豐碩成果——

組織頂尖勞模工匠集智攻關,累計幫助60余家企業解決制約企業科研生產的重點、難點和瓶頸問題100多個﹔成立省國防系統鉗工創新工作室聯盟和數控加工創新工作室聯盟,為集智攻關、攻堅克難搭建了新平台。

開展跨行業、跨企業名師帶徒活動,100名名師與517名徒弟跨企業、跨行業簽約結對﹔全系統超過1000名青年職工直接得到名師指導,其中超過240人獲得省部級以上技能大賽的嘉獎,一大批職工晉升了高級工、技師和高級技師職業資格等級。

送教下基層,開展班組長培訓。由勞模、大國工匠、優秀班組長和有關專家組成講師團到企業一線進行班組長培訓,培養了上千名一線班組長,提升了系統班組建設的整體水平。

下企業、進校園宣講勞模精神,傳授高超技能。服務團成員薛瑩、徐立平、楊峰、夏復山、張新停、劉浩、趙平、彭永利等,多次受邀到不同行業和單位進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承宣講和先進事跡報告﹔黃孟虎、劉湘賓、王吉剛、駱慶華等到外單位進行技術交流和指導﹔16名勞模服務團成員已簽約了10所高職院校,成為客座教授。

最近,為了讓勞模服務團發揮更大作用,陝西國防工會召開推進會,研究制訂《2021-2023年陝西軍工勞模服務團工作規劃》和《陝西省國防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實施意見》,提出成立6個專業組,定期召開工作會議,定期開展工作室互訪學習交流,深入一線調研征集難點和難題,建立監督考核機制。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