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排專項資金 精准滿足“剛需”

福建工會“靶向關懷”抗疫一線勞動者

李潤釗

2021年09月22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潤釗)“在疫情防控一線服務的勞動者需要什麼?”連日來,福建各級工會干部始終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截至9月16日,福建省、市兩級工會根據應對新冠疫情工作方案的要求,共籌集1839.6萬元的抗疫專項資金,用於疫情防控保障、慰問等工作。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梁建勇要求各級工會干部,深入一線、深入基層,堅決做到“為疫情防控服務的勞動者在哪裡,工會溫暖就送到哪裡﹔勞動者需要什麼,工會慰問就送什麼”。

“在走訪慰問前,提前做足功課,摸清楚疫情防控一線的基本情況,不遺漏為疫情防控付出的勞動者,多備幾條服務措施,多安排一些一線勞動者急需適用的慰問物資,用足用好專項資金,做到‘靶向關懷’。”這是省總工會對各級工會開展疫情防控慰問工作的總要求。

在莆田西高速路口,面對總量不到以往十分之一的車流,城廂交警大隊一中隊指導員黃心海卻比平日多流10倍的汗水。9月16日下午,包括他在內的莆田全市8個卡口526名一線執勤人員、防疫人員、消殺人員,收到了市總工會干部送來的牛奶、涼茶、驅蚊藥水。

在廈門,全員核酸檢測正在加緊進行,對於紡織社區和兌山社區核酸檢測採樣點的工作人員來說,解暑飲料和抗餓飲品最能解職工心裡的“飢”與“渴”。在檢測點上,穿著防護服的檢測人員每天要面對長達16小時的高溫工作。廈門市總工會干部們將花生牛奶和能量飲料作為了主要的慰問物資,為核酸檢測採樣員補水、充飢。

行軍床、被褥、充電寶、口服補鹽液、一次性貼身衣物……記者注意到,福州市總工會為支援全省各地的一線抗疫醫護人員籌措的慰問物資多達20余種,這些物資從品類到款式與馳援醫療人員微信群裡的“點單”相呼應。

福建省總還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在開展疫情防控專項慰問時,要始終圍著職工的需求“轉”,確保在防疫一線職工的需求都能得到工會關注。要做好工會慰問的“后半篇文章”,增強反饋意識,及時與走訪慰問對象溝通需求解決進度和意見建議採納情況,把職工需求作為工會研究制定慰問政策的起點,精准滿足防疫一線勞動者的剛需。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