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破解部分基層工會“活動較少,動力不足”難題

淮南市總向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發放履職補貼

陳華

2021年09月22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日前,在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區工會舉辦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培訓會上,一項針對淮南市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履職補貼考核指標“標准化清單”的解讀,引起參會學員的興趣。有學員說:“非公企業工會怎麼干?對照這份清單就知道了。”

淮南市總工會於2018年開始在19家非公企業開展兼職工會主席履職補貼制度試點。這一做法源於淮南市總一項調研。淮南市非公企業工會組織佔基層工會組織總數的43.7%。市總調研發現,部分非公企業工會存在“活動開展較少,工會干部大多是兼職,工作動力不足”等問題。

“工會主席是工會組織的‘領頭雁’,不能讓兼職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在開展工會工作時隻靠奉獻精神。”淮南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代萍介紹,為提升兼職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工作積極性,市總推出了對其進行履職補貼的舉措。

這項工作試點一年后,淮南市總又相繼制定文件,對履職補貼的對象和條件、考核與補貼辦法、補貼管理與發放等工作予以規范。對年度考核確定為優秀、良好、合格等次的工會主席,市總分別給予全年6000元、4800元、3600元履職補貼。

由於非公企業人員流動性大,工會主席經常調整,許多新當選的工會主席業務能力較弱。淮南各縣區工會安排專人上門督導,定期組織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召開經驗交流會、培訓會,提升其業務能力。與此同時,市總列出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履職補貼考核指標“標准化清單”,助其盡快進入“角色”。

據了解,履職補貼工作開展以來,淮南市非公企業行政大力支持,工會主席主動作為,職工積極參與工會各項活動,工會工作水平和工作質量得到有效提升。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