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個街道工會的“建會經”

鄒倜然

2021年09月22日09:52  來源:《工人日報》

“之前我們沒有建立工會組織,沒什麼歸屬感﹔現在,我們不僅互相熟悉了,而且遇到問題也能找‘娘家’幫忙了。”鄭淑春是浙江省江山市雙塔街道一家房產中介機構的職工,最近,說起這一年來在房產中介群體身上發生的變化,她的臉上滿是笑容。

鄭淑春提到的“娘家”,正是成立於2020年5月的雙塔街道房地產中介聯合工會。該聯合工會將街道轄區內無組織、無歸屬的房產中介群體納入工會組織大家庭,並在素質提升、權益保障等方面為他們提供精准服務。

“我們街道轄區內聚集了一大批以房產中介、快遞企業、酒店業為代表的小微企業,其中大部分為新領域企業。”雙塔街道總工會主席謝霖娟介紹,“供職於這些企業的新群體職工,普遍都有歸屬感不強、權益保障意識不足等問題。”

雙塔街道總工會意識到,集中開展新領域新群體建會入會工作,對於進一步加強街道工會建設,推動工會工作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向職工貼近具有重要意義。然而,這項工作在推進過程中卻面臨重重考驗。

第一個考驗,是對轄區內新領域新群體分布情況的摸排工作。“我們隻有9名工會工作人員,並且大部分人還是兼職。”謝霖娟坦言,人少事多是街道一級工會在開展工作中常常遇到的問題。“我們明確了‘把轄區內6社區73網格作為工作單元’的思路,發動73名網格員成為工會志願者。有他們的支持,我們才有可能在短期內就把新領域產業發展和新群體職工隊伍情況摸排清楚。”

第二個考驗,是不同類型的企業和就業人員在建會需求上存在差異。雙塔街道總工會的應對之道,是積極尋求與相關部門及行業協會的組織聯動,通過形成合力來推進組建適合行業發展的基層工會。

“在推進房地產中介聯合工會建會過程中,住建部門在前期信息收集的階段起到關鍵作用﹔組建貨運司機聯合工會多虧了交通部門的支持﹔而如果沒有快遞行業協會提供的數據,組建快遞企業聯合工會的難度也比現在大很多。”謝霖娟說。

從試點推進,到拓展擴面,再到深化提升,雙塔街道總工會不斷推進新領域基層工會工作提質擴面。截至目前,街道轄區內新領域基層工會單獨建會企業數量已超過傳統領域,新領域會員數4328人,入會率達到96.4%。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