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嵩明縣總工會聯手銀行和企業承擔“補貼”,既為職工提供了普惠服務,又為當地公交運營帶來轉機——

“一分錢乘公交”帶來雙贏

陳昌雲

2021年09月22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雲南省嵩明縣公交因客源少一度面臨停運的困境,隨著嵩明縣總工會“一分錢乘坐公交”會員普惠活動的開展,這一局面得到改變。這也是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有益嘗試。

 

近段時間以來,在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越來越多的職工群眾選擇公交出行,而在此之前,由於公交車數量少、線路覆蓋不夠合理、換乘等待時間長等因素,該縣公交車客流量一直較少,一度面臨停運的困境。為何會出現這樣的轉變?

時間回到兩個多月前。為了引導職工群眾樹立“綠色出行”理念,為職工出行提供便利,同時激活嵩明縣公交運營,為基層社會治理貢獻工會力量,嵩明縣總工會聯手縣農村商業銀行和縣城鄉公交公司,以工會會員“工惠卡”為載體,推出“一分錢乘坐公交”活動,大受職工歡迎。

近年來,隨著嵩明縣城規模不斷擴展,人口規模也不斷擴大,對公交出行的需求日漸增加。但2011年末至2012年初,縣城內公交因虧損嚴重面臨停運,導致縣城內居民隻能通過自駕或者出租車出行,十分不便。

2019年,多名人大代表陸續反映該情況,群眾對此也有著較高呼聲,嵩明縣委、縣政府將重啟縣城內公交車運行列為“惠民十大實事”之一。

“原來的公交車單輛車(次)日均乘車量僅40人次∼50人次。運行一年后,因虧損又合並為目前僅保留的一條線路,走行5輛公交車。如果乘坐公交的乘客數量提不上去,公司無法盈利,公交還得停駛,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嵩明興業公交公司總經理劉惠坦言。

為了鼓勵更多職工乘坐公交車,嵩明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王天壽提出“利用‘工惠卡’做文章”的想法,縣總工會決定開展刷“工惠卡”即可“一分錢乘坐公交”的活動。

據嵩明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李元鴻介紹,6月17日,縣總與嵩明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嵩明興業城鄉公交有限公司簽訂《關於聯合開展嵩明縣“一分錢坐公交”職工普惠活動的三方協議》。依據《協議》,在2021年6月24日∼2023年6月23日期間,全縣所有工會會員本人持嵩明農村商業銀行開立的“工惠卡”,乘坐嵩明縣城內公交車僅需1分錢,乘坐次數不限。

“活動期間實際產生的公交乘車費用由嵩明縣總工會、嵩明農村商業銀行、嵩明興業城鄉公交有限公司共同承擔。”李元鴻說,“具體承擔比例為嵩明縣總工會承擔30%,嵩明農村商業銀行承擔50%,嵩明興業城鄉公交有限公司承擔20%。”

據悉,“一分錢乘坐公交”活動期間,前期投入費用5萬元。根據規定的分擔比例,嵩明縣總工會承擔1.5萬元,嵩明農村商業銀行承擔2.5萬元,嵩明興業城鄉公交有限公司承擔1萬元。

據介紹,“一分錢乘坐公交”活動自6月23日開展以來,乘客數量比之前增加了一倍多,效果十分明顯。

“我們希望借助這種方式帶動社會各方一起努力,推動形成縣內公交運營的良性循環,並引導職工群眾樹立‘綠色出行’的理念,為職工出行提供方便,同時,通過這種方式擴大工會影響力。這也是工會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次有益嘗試。”李元鴻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