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病后被辭職 工會協調解糾紛

賴書聞

2021年09月22日10:21  來源:《工人日報》

“我還想繼續工作,但是酒店讓我簽辭職申請書,你們幫幫我。”日前,行動不便的職工符桂妹在親屬的陪同下來到海南省三亞市總工會尋求幫助,三亞市總工會法律保障部部長楊建民等人接待了他們。

在了解到符桂妹的訴求后,楊建民和同事進行了走訪調查,幫助她維權。

符桂妹原是三亞某酒店的洗碗工,在這一崗位上已經工作了8年。2020年底,她突發腦溢血並落下病根,行動能力受到一定影響,返崗后酒店勸其辭職。

“洗碗是體力活,她生過一次大病可能吃不消了,再造成損傷就不好了,當時是她本人要求離職的,我們還給她辦理領取了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酒店人事主管林晶說。對此,符桂妹則認為自己並非主動辭職。

符桂妹曾多次找到酒店協商解決,卻始終遭到拒絕。

“被辭退和主動離職領取的失業金是不一樣的,被辭退是可以領到18個月失業保險金的。”符桂妹的婆婆鄭愛連對於酒店的做法並不認同。

“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職工如果沒有違反規定,被用人單位辭退的,是可以申請補償金和失業保險金的,並且辭退職工應事先征得本單位工會組織的意見。”楊建民說。

楊建民告訴記者:“我們從酒店提供的辭職申請書上,看到有兩種不同的筆跡,問了一下符桂妹,除了名字是她本人所寫,申請原因等都不是本人所寫。雙方存在很多說法不同的地方。”

在與酒店相關領導溝通,詳細了解了符桂妹的有關情況和離職過程,以及酒店的人力資源管理情況后,楊建民說:“符桂妹的離職本質上屬於迫不得已,確實不是本人真實意願,她本人對酒店是很有感情的。”楊建民再次把雙方召集在一起進行協商。

在工會的積極調解下,酒店同意將符桂妹的辭職原因更改為“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並幫助她成功辦理申領失業保險金的相關手續。

酒店在了解到符桂妹家裡的難處后,還送去1000元慰問金。

2020年,三亞市總工會共接待來信來訪243宗,涉及職工1210多人,其中群體性上訪事件21宗,為職工、農民工追討欠薪363萬元,各類補償金154萬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