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現場·我在我思】“0.1元”帶來的改變超出想象

方大豐

2021年09月23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湖南岳陽臨湘市的一場“工資談判”,已經過去了四個多月。它看似只是當地工會組織一次波瀾不驚的“常規操作”,但每單增加了一毛錢提成,這對快遞小哥來說無疑是好消息。沈岸軍掰著指頭跟我盤算,一年下來他起碼增收9000元以上。毫無疑問,這是屬於沈岸軍們的勝利——臨湘市快遞從業人員都增加了收入,比如派單員月薪也漲了300元。

有關這次工資集體協商談判過程的報道,標題是“0.1元的‘勝利’”,但事實上,這場勝利並沒有針尖對麥芒式的交鋒。

“在協商中,我們快遞企業老板確實‘出了血’。”臨湘市快遞行業協會會長李象保同時是一家快遞企業的經營者,他這句話乍聽起來給人的感覺是,他們好像是“輸家”,其實不然。“隻要能留得住人,聚得了人心,一切皆有可能,未來隻會更好。”走出員工流失和不斷招人的困擾,李象保們覺得勝利也屬於他們。

隊伍穩定是不是一種勝利?這些年,常常苦於“不好招工”的企業經營者應該最清楚。把職工留住的辦法很多,付出“一毛錢”的成本應該是收益最高的。

最近,各大快遞平台公司集體承諾,每單派送費漲一毛錢,用於改善快遞小哥的待遇。細算下來,此舉增加的成本可能是天文數字,但經濟活動的賬有很多算法。

經歷過一輪輪慘烈的價格戰之后,快遞企業傷痕累累,快遞員派送費也一直被壓縮,從每單超過一元到每單遠不足一元。靠“算法”提升勞動效率並非永無止境,在從業者內心,快遞員這個職業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職業忠誠度已大不如前。

工會發出工資談判邀約,將臨湘市幾家快遞企業負責人拉進會議室,將經營現狀、投資成本、用工情況等敏感信息擺到了桌面上,幾輪磋商下來,“漲薪”一致通過。這些平時拼得“你死我活”的競爭對手,還達成了“相互幫助”和“共進退”的策略——一毛錢催生的畫面,足夠意味深長。

當資本越來越顯示出好斗的一面時,平台經濟的經營者應保持“冷靜的頭腦,善良的心地”——這對於手握重金“沖鋒陷陣”的企業家而言,也是一種警醒。

決定經濟活動成敗的遠不止經濟因素,無數商業故事都揭示過,“改變的力量”常常來自非經濟因素。

平台企業集體對快遞員讓利一毛錢,其意義遠不止是向快遞員釋放了善意,可能還將促使企業從無序的價格戰中冷靜下來,思考如何實現在多贏中成長。

時下,技術與資本引發的商業創新,正在大量發生。“躺平”“內卷”“割韭菜”等熱詞折射的社會心理也表明,勞動者的熱情和力量正在被損耗。有人感嘆,新經濟打造了平台,但與員工的鏈接隻有“數據”,新技術提升了效率,而企業卻失去了格局……沒有情感,沒有凝聚力,已經成為不少企業的痛點。

工資集體協商是工會維護職工權益的一個被普遍運用的老工具。推出這一制度時有一個詞經常被提及,即“命運共同體”。“全面推行工資共決,將對普通勞動者和企業雙方達成互利共贏。”有關規定在闡釋這一制度的意義時如是表述。

一毛錢的勝利,幫員工增加了收入,更幫企業放大了格局。毫無疑問,這是一場共贏,工會組織、快遞員、快遞企業都是勝利者。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