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筑牢權益維護和心理關愛雙重保障

溫州設女職工維權庭專案專辦

鄒倜然

2021年09月24日09:4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欣欣)近日,浙江省溫州市人社局牽頭市檢察院、市總工會、市婦聯等部門發文,建立女職工勞動保障權益聯合保護機制,切實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

“建立預防監測機制,從源頭上防止爭議發生﹔建立關愛服務機制,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專設女職工維權庭,實現專案專辦制﹔建立公益訴訟機制,保障婦女合法權益。”溫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四部門將各司其職,保障女職工合法權益。

從源頭上防止爭議發生。聯合推進法治宣傳,幫助女職工做好勞動保護教育培訓,幫助用人單位正確理解和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督促企業合理制定規章制度,保障女職工享受公平待遇﹔暢通12338、12351等維權熱線,在女職工遭遇勞動權益侵害時,啟動快速維權服務﹔及時監測突發性事件,有效做好導訴服務,引導女職工維權。

在此基礎上,建立關愛服務機制,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加強對女職工的特殊關愛,筑牢權益維護和心理關愛的雙重保障。市婦聯主動為遭受就業歧視、職場性騷擾等引發勞動保障權益受侵害而造成身心健康損害的女職工,提供心理咨詢、情緒疏導等服務和法律幫助﹔申請勞動仲裁的女職工,由市總派駐市人社局的律師提供公益咨詢,並為符合條件的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市總推行多種法律援助方式,及時介入案前調解﹔在市仲裁院辦案區設立母嬰休息室,為帶孩子的女職工提供休息場所和貼心服務,靈活運用派駐、巡回、流動、數字化仲裁庭,方便女職工維權。

與此同時,在溫州市仲裁院內設“女職工勞動權益爭議審理庭”,聘請市總、市婦聯工作人員為兼職仲裁員參與辦案,配備女性專兼職仲裁員、調解員、書記員,負責女職工重大勞動爭議案件的調解及案件審理工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