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海南州:

部門聯動追發工資1700余萬元

邢生祥

2021年09月24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總工會積極發揮促進就業和根治欠薪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能作用,積極參與多部門聯動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欠薪行為。截至目前,已為1091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720.55萬元。

同時,海南州各級工會深入開展欠薪隱患排查,並聯合海南州人社局、住建局組成聯合檢查組,在原有日常巡查機制下,健全了前期摸排梳理、中期現場巡查、后期督促整改機制,督促用人單位健全了工作台賬,對在建工程建設項目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特別是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和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等情況進行了重點檢查。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花名冊更新不及時,台賬內容不完善,勞動合同簽訂不規范等問題,該州工會要求各項目單位立即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確整改內容、整改時效等內容,確保整改效果。發現有涉嫌欠薪的行為立即啟動執法辦案程序依法快查快處,確保“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全州累計檢查用人單位58家,排查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5件,為23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3.24萬元。

針對青海湖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拖欠員工工資問題,海南州總工會在前期深入調查的基礎上,聯合海南州人社局、州勞動監察大隊、州稅務局等單位,召集政府、企業及企業員工代表召開三方協調會議,並達成協議,責令企業6個月內為農民工追發2018年以來的欠薪。目前,該企業已補發農民工工資200余萬元,涉及農民工102人。

據悉,海南州各級工會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責任追究”原則,強化法規宣傳、集中全面排查、及時協調解決,先后排查、受理舉報投訴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102件,涉及農民工1104名,拖欠工資1740.58萬元。其中,已辦結101件,為1091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720.55萬元﹔未辦結1件,屬於國企投資項目,涉及農民工13名,拖欠工資20.03萬元,目前已追發4萬元。

此外,海南州總工會保持職工維權服務熱線24小時暢通,充分發揮法律顧問的作用,為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提供方便、快捷、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幫助,及時受理、解決欠薪舉報投訴案件,確保專項行動“兩個清零”目標任務如期實現。專項行動期間,累計受理舉報投訴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97件,涉及農民工1081名,拖欠工資1727.34萬元。已辦結96件,為1068名農民工追發工資1707.31萬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