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規范召開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現場經驗交流會在滬舉行

錢培堅

2021年09月28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辦公室今天在上海召開規范召開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現場經驗交流會,聚焦企業職代會規范化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研究討論解決辦法和思路。會議要求,總結經驗、厘清問題,堅定新時代規范召開企業職代會的信心決心,真抓實干、守正創新,努力開創企業職代會工作新局面。

會議全面總結近年來企業職代會規范化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指出堅持職代會制度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根本要求,要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范各項民主程序,充分發揮職代會制度應有的作用。要著力落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著力落實制度,嚴格規范執行﹔著力強化監督,完善監督機制﹔著力培訓隊伍,發揮代表作用﹔著力分類指導,補齊工作短板﹔著力守正創新,豐富方式方法,在制度的軌道上不斷推進企業職代會深入發展。會議強調,企業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企業行政要履行主體責任,把職代會寫入公司章程,與管理相結合,納入制度體系﹔企業工會要履行職代會工作機構職責,組織職工代表認真參與職代會工作。

據悉,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辦公室將推動各地探索建立規范的線上職代會運行規則。同時,鼓勵各地探索適應新業態平台企業的職代會新方法路徑,引導平台企業和勞動者在勞動報酬、獎懲辦法、工作時間、勞動定額等方面進行協商。

會上,上海市國資委、上海市寶山區總工會、中國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遼寧省交通建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陝煤集團神木檸條塔礦業有限公司、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日照興業集團有限公司等7家單位負責人發言,介紹規范召開企業職代會的實踐探索。與會人員還實地觀摩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民主管理工作展示。

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有關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分管民主管理工作的副主席和民主管理工作部門的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負責同志、部分中央企業工會負責同志和典型經驗發言單位代表參加會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