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市文登區總工會打造貨車司機的“四家”工會

楊明清

2021年09月28日13:4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謝謝工會的關懷,給我增加了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力量。”日前,山東威海永威運輸有限公司職工隋成強(化名)手捧威海市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送來的2萬余元互助金時,眼含熱淚地說。

去年,貨車司機隋成強遭遇交通事故,花費巨大,令並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一籌莫展之際,是工會雪中送炭,解了他的燃眉之急。這是威海市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以來,充分發揮工會作用,為貨車司機全心打造“溫暖之家”“學習之家”“活力之家”“信任之家”的縮影。

近年來,威海市文登區運輸企業數量不斷增加,從業人員隊伍日益龐大,他們的合法權益亟需保障。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在威海市總工會和文登區總工會的推動下,2018年,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正式成立,歷經兩年多的發展,目前,建會企業達到21家,會員人數400余人,廣大貨車司機找到貼心的“娘家”。

用心關愛,打造“溫暖之家”。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以來,堅持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等系列關愛活動,為入會貨車司機提供生活保障、困難救助等工會服務。為改善職工因病致貧、返貧現象,聯合工會為所有入會職工都辦理了職工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已有20余名職工因此獲益,切身感受到了工會大家庭的溫暖。

培訓提升,打造“學習之家”。聯合工會不定期組織會員職工開展各類學習教育活動,引領他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每年都開展全區道路貨運駕駛員技能競賽、網上答題等活動﹔結合工作實際,重點開展安全培訓,通過班前班后會、宣傳專欄、張貼宣傳標語、開展安全培訓考試等形式既提升了廣大貨車司機的從業技能水平。

豐富活動,打造“活力之家”。由於行業的特殊性,貨車司機們在工作之余非常需要解壓、放鬆。為此,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依托首席入會企業,投資20余萬元,在企業內建立了職工書屋、職工活動室、休閑室等活動陣地,依托這些陣地不定期組織開展運動會、征文、讀書等文體活動,極大豐富了職工們的精神文化生活,讓他們通過工會收獲了滿滿的幸福感。

有效維權,打造“信任之家”。為保障會員職工的合法權益,文登區道路貨運行業工會聯合會每年組織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征集職工提案,並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100%。此外,針對職工們的勞動爭議,聯合工會通過鏈接文登區總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和勞動法律監督組織,及時調處職工矛盾糾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使工會成為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