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職工小家牽手農戶小家促鄉村振興

李國

2021年09月28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9月27日上午,重慶豐都縣人民醫院職工小家與該縣栗子鄉南江村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啟動儀式在南江村舉行。豐都縣委常委、副縣長穆振武出席儀式並講話,重慶市總工會二級巡視員鄒繼敏宣布活動啟動,拉開機關、企業和其他經濟社會組織職工小家牽手農戶小家共促鄉村振興試點工作的帷幕。

“有效勞動力少、農戶家底不一、觀念思想跟不上形勢等問題已在制約鄉村振興的推進。”重慶市總工會駐南江村第一書記謝斌說,豐都縣栗子鄉南江村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思路,聯合縣人民醫院等單位,整合資源,開展職工小家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推動實施一戶一品、一戶多品活動,攜手助力鄉村振興。

據介紹,“牽手活動”將充分利用工會“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優勢,按照工會搭台、職工唱戲的工作思路,職工通過小家活動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充分利用鄉村山美水美人更美以及空氣好、綠色環保等自然優勢,吸引廣大職工體驗鄉村生活、支持鄉村振興,並充分利用工會職工小家在個人修養、文化水平、專業知識和資金資源等方面的優勢,發揮幫帶、引領作用,促進農戶增產增收和鄉風文明建設。還將通過農戶小家敦厚朴實的品格讓職工受教育和洗禮,通過農戶誠信勞動為職工小家提供放心的綠色農產品。

分管工會工作的豐都縣委常委、副縣長穆振武稱,此次活動分啟動、試點、提升、深化4個階段,將探索和總結提煉不同性質的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經濟、社會組織的職工通過工會建家活動牽手農戶小家促鄉村振興的經驗,動員和組織全市廣大職工積極投身鄉村振興,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活動堅持因戶制宜,確立了政策理論宣講、菜單式消費幫扶、鄉村文明建設、衛生健康行動等活動內容,明確了職工小家和農戶小家雙方的義務,不搞單向的給予和幫扶。

重慶市總工會二級巡視員鄒繼敏告訴記者,職工小家農戶小家牽手促振興活動,還將與“萬企興萬村”活動緊密聯系、相輔相成,成為整合各方資源促進農民增產增收、推進五個振興的有效載體,推動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全市職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社會責任擔當。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