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

2021年09月30日16:22  

發布會現場

9月29日下午,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舉行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介紹大賽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萬珍麗﹔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數控加工中心冠軍獲得者、中國航天科工二院六九九廠趙宇

時間: 2021-09-29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萬珍麗主持發布會

萬珍麗:各位記者朋友下午好!

歡迎大家來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全國總工會將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大賽決賽將於10月14日至16日在四川成都舉辦。為了讓媒體更好地了解和宣傳大賽,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今天我們召開“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

出席今天新聞發布會的有: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同志,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同志,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數控加工中心冠軍獲得者、中國航天科工二院六九九廠趙宇同志。歡迎各位的到來。

下面請王曉峰同志介紹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有關情況。

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介紹情況

王曉峰:尊敬的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大家好!下面我就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有關情況做一下介紹: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方面的積極作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勤於鑽研技術,練就過硬本領,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今年,全國總工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本屆大賽以“弘揚工匠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設置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六個工種。

大賽由中國職工技術協會、四川省總工會、成都市政府承辦。大賽組委會及其工作機構由聯合主辦單位和承辦單位組成,負責大賽各項組織協調工作。大賽組委會下設辦公室、技術委員會和監審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

大賽分預賽(選拔賽)和決賽兩個階段。自今年6月啟動以來,各地高度重視,迅速響應,經過預賽層層選拔,推薦優秀選手參加決賽。決賽將於10月14日至16日在四川成都舉辦,屆時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2支代表隊、約540名選手匯聚一堂,展開最終角逐。

大賽設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對在各工種決賽中獲得前20名的選手,經核准后,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對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按照一類職業技能大賽相關規定,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對獲得各工種決賽前20名的選手,可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規定晉升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對獲得前3名並符合推薦條件的選手,由選手所在省(區、市)總工會在次年五一前夕集中表彰時按程序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其他各聯合主辦單位在評選表彰先進模范榮譽時,優先考慮本屆大賽決賽優勝選手。對單項和團體總分前三名的代表隊,頒發本屆大賽名次獎牌(杯)﹔第4至第10名的代表隊,頒發本屆大賽優勝獎牌。對本屆大賽組織工作和承辦、協辦工作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頒發榮譽証書。

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全國總工會一項重要的傳統品牌工作。自2003年起,全國總工會聯合有關部門共同舉辦大賽,每三年一屆,至今已經是第七屆了。歷屆大賽都得到了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和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前六屆大賽累計吸引超過6500萬職工參加各個層次的比賽練兵活動。大賽也引領帶動了各級各類技能比賽的廣泛開展。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有1.14億人次的職工參加了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有405.6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了技術等級。通過層層開展技能比賽,為廣大職工搭建了學技術、練本領、長才干的廣闊舞台,有效地調動了廣大職工參與的積極性,一大批優秀技術工人脫穎而出,充分展示了工人階級的時代風採,極大地激發了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在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相比以往,本屆大賽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喜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廣大職工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熱潮,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導,通過大賽進一步提升素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充分地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二是這是各級工會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等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這項大賽,既是對前三年各級工會組織動員廣大職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實際成效的一次很好的檢驗,也是在新征程上把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深入持久開展下去的有力動員。

三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舉辦的一次大賽。當前疫情給大賽各項工作帶來了嚴峻挑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賽預賽(選拔賽)過程中,各地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備戰大賽,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積極做好應急預案,確保大賽安全順利開展。四川省及成都市有關部門精心籌備,為大賽決賽的成功舉辦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時注重發揮互聯網優勢,利用“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等線上學習練兵平台,為廣大一線職工參與技能大賽,提升技能水平提供新途徑。截至9月28日,平台累計瀏覽量達65.6萬人次。

四是首次將所有工種決賽集中在一地舉辦。此舉旨在營造氛圍、擴大影響、形成聲勢,發揮全國性大賽示范效應,為廣大技術工人匯聚展示精湛技能、同台切磋高超技藝搭建平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五是參與主辦部門最多、競賽工種最多、覆蓋行業最廣、參賽職工最多的國家級一類職業技能大賽。在工種設置上,選取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中從業人數多、涉及行業廣的通用工種,涵蓋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同時又兼顧了廣大農民工的參賽訴求。

各位媒體朋友,以上就是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情況介紹。

謝謝大家!

萬珍麗:剛才王部長為大家介紹了本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情況,信息量十分豐富,下面請記者提問。

中國工人雜志記者:剛才提到本屆大賽共涉及6個工種,請問這6個工種的設置基於什麼考慮?另外,這6個工種當中與其他高大上的工種相比砌筑工好像只是蓋房子壘牆的,並不是很職業,為什麼也單獨作為一個比賽工種?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回答記者提問

金福吉:謝謝你的提問。我們在工種設置上總體考慮是緊跟產業結構升級和國家產業發展戰略,比賽內容緊貼企業和職工隊伍實際,直接與行業標准和企業技術發展水平“接軌”。據此,本屆大賽在保留上屆的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5個工種基礎上,新增加了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旨在更好地適應智能制造技術發展需要,體現未來發展方向。工業機器人是智能制造裝備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應用技術特別是操作技術是當前緊缺技術工種,通過大賽補上短板、應對需求是大賽的主要目的。鉗工是國內企業從業數量最多的工種,技術應用范圍廣,設置鉗工旨在助推高級鉗工技能人才培養。焊工在企業中是從業數量最多的工種之一。經過幾十年發展我國已成為焊接強國,為適應國家建設發展需求焊接能力和水平還需要大力發展。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是綜合技術要求較高的職業工種,是企業中的高端技能人才,在2009年第三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中,首次設置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種,對高技能人才培養和企業技術進步起到了重要作用。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是第二次舉辦,在借鑒常規網絡安全比賽的基礎上,緊扣當前數字新基建、數字化轉型時代主題,涵蓋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信創等技術領域,體現了技術先進性。砌筑工主要體現我國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需求,是借鑒世界技能大賽、針對農民工群體設置的一項工種。隨著城鎮化進城加快,大批農民工走出家門來到城鎮務工,很多人到城市后都選擇了這個職業。通過大賽選拔砌筑領域的優秀技能人才,有助於農民工群體增加職業歸屬感。

在此,我們也真誠邀請各位媒體朋友到大賽現場去實地觀摩一下,感受一下現在我們傳統和新興行業的產業工人究竟有多優秀。

謝謝。

法治日報記者:我想提問趙宇,您能否回憶一下之前的參賽經歷,怎麼經過訓練、選拔,最終奪冠的,獲獎之后的工作生活有什麼變化?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數控加工中心冠軍獲得者、中國航天科工二院六九九廠趙宇回答記者提問

趙宇:謝謝您的提問,很榮幸能夠作為大賽獲獎選手跟大家分享經歷。我是2011年畢業於北航航天工業學院數控技術專業,一開始就跟數控加工結下了不解之緣,參加工作之后一個偶然機會讓我接觸到了技能競賽,它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憑借著骨子裡不服輸的勁頭,我刻苦訓練,在公司、集團組織的競賽中逐漸地嶄露頭角,慢慢地積攢了沖擊全國大賽的實力。2018年通過了北京市的初賽、復賽,在幾千人的選手中一路也是過關斬將,獲得了進軍國賽的機會,但是這只是開始,高水平的全國大賽才是真正的試金石。9月份全國高手匯集寶雞,他們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我最終也是憑借著過硬的技術和多次參賽的經驗獲得了冠軍,給自己的競賽生涯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得獎之后我的工作生活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先后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獎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一系列榮譽稱號,2019年我也是作為高技能領軍人才到德國交流,增長了見聞,開拓了視野,這些都是技能競賽給我帶來的變化。

大家看,這是我獲得第六屆全國冠軍的金牌,它非常漂亮,也沉甸甸的,它時刻激勵著我,使我不斷進步。最近大家都在關注全運會,在我看來我們組織的全國技能大賽就像我們產業工人的全運會一樣,能夠獲得這麼具有含金量的大獎我感覺非常自豪。

謝謝!

央廣網記者:現在很多年輕技術工人覺得不太願意做技術工人,覺得沒有前途,很枯燥,不知道各位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趙宇:謝謝您的提問,我認為隻要熱愛工作,總會從中發現樂趣。以我從事的數控加工為例,涉及到材料、力學、編程、繪圖、工藝、設備應用等很多方面知識,不是專業學科出身的人都很難入門。因此要想練就高超的技藝,需要漫長的過程,刻苦的工作,確實需要耐心和毅力。但是話說回來,我每次把黑乎乎的鐵疙瘩變成亮晶晶的零件,就是看著一個工藝品一樣,滿滿的都是成就感。對於“技術工人沒有前途”,這個我就不敢苟同了。技術工人是咱們國家非常重要的一個群體,是工業革命、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泉。當下國家一直都在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號召全社會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全國總工會也在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努力提高技術工人的政治地位、經濟地位、社會地位。由此可以看出國家對產業工人越來越重視。從我們自身來講,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練就高超的技術,就有機會在這樣高級別全國大賽上脫穎而出,提升自身的價值。我覺得技術工作還是有前途的,發展前景還是非常好的。

最后,我也希望有更多職工朋友、更多年輕人參與到全國大賽當中來,咱們以賽會友,共同提高。

王曉峰:我再補充幾句。總體上說,社會上存在這種現象,這是由多種因素綜合而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加強技能人才培養、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政策舉措。我們相信,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這種現象一定會盡快得到改變,“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也一定會蔚然成風。

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技能競賽今后會不會擴大工種吸引更多人參賽,另外現在大家很關注平台經濟,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的群體,未來會不會在賽事中開設相關項目?

王曉峰:謝謝你的提問。今年7月,全國總工會印發了《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提出“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特點和需求,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崗位技能培訓、職業技能競賽等活動,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素質整體提升。”各級工會高度關注平台經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技能提升,積極探索推動將新職業新工種納入技能比賽。如安徽省巢湖市組織開展了出租車駕駛員技能大賽,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將開展快遞員、快件處理員職業技能競賽納入全區“十四五”勞動和技能競賽總體方案。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職工隊伍結構和就業形式變化,積極推動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相關工種納入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吸引更多的職工參加大賽,充分發揮大賽示范引領作用,指導推動各級工會組織關注平台企業、新就業群體等新情況,廣泛深入持久開展職業技能競賽,不斷擴大技能競賽覆蓋面。

謝謝。

人民政協報記者:這個大賽已經第七屆了,之前的成果是如何轉化的,還有之前獲獎的選手現在發展得怎麼樣?謝謝!

王曉峰:謝謝你的提問。大賽的成果轉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直接推動了職工技能素質的提升。自2003年以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已成功舉辦了6屆,累計吸引超過6500萬職工參加,引領帶動了廣大職工以賽促訓、賽訓結合提升技能素質。僅“十三五”期間,就有1.14億人次的職工參加了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405.6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了技術等級。二是進一步拓寬了技術工人成長成才的通道。據我們了解,往屆技能大賽取得優異成績的選手如今都取得了很好的發展。比如,第四屆全國大賽的焊工冠軍賈向東,從一名農民工逐步成長為焊接高級技師,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40多項榮譽。第六屆全國大賽砌筑工冠軍許紀平,因技能人才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貼,還先后受邀參加國慶70周年花車巡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三是技能水平提升帶來了收入提升。一般來說,職工技能水平和收入呈正相關關系,技能水平高的,收入也會高。廣大職工作為社會人群的主體,其收入水平對實現共同富裕起著重要作用。

趙宇:技能成就夢想,技能改變命運。從技能大賽中脫穎而出,是我人生中的升華和蛻變,能力的提升也能更好地為企業和社會創造價值,與此同時自己也被更多的認可和尊重,收入也隨之提高。我們航天二院還有很多出色的同事,和我一樣通過參加全國大賽取得優異的名次,單位給予特殊政策,比如通過人才引進解決戶口問題,職稱評定獲得破格提升等等。優秀選手都成為各自單位的骨干人才,滿滿的成就感和獲得感。

謝謝。

萬珍麗: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我們真誠地歡迎各位記者能夠到成都的大賽現場進行採訪。全總新聞中心將會全力給大家提供好相關的服務工作。

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