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即將開幕

設置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工種﹔各工種決賽前20名選手,可晉升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

朱欣 鄭莉

2021年09月30日12: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記者朱欣 鄭莉)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將於10月14日至1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大賽設置了鉗工、焊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6個工種。屆時,來自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32支代表隊、約540名選手將在決賽中展開角逐。獲得前3名並符合推薦條件的選手,將按程序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本屆大賽是參與主辦部門最多、競賽工種最多、覆蓋行業最廣、參賽職工最多的國家級一類職業技能大賽。大賽以“弘揚工匠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由全總聯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政府舉辦,中國職工技術協會、四川省總工會、成都市政府承辦,旨在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方面的積極作用。

大賽自今年6月啟動,分預賽(選拔賽)和決賽兩個階段進行,決賽由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比賽兩部分組成。據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曉峰介紹,大賽設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對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的選手,按照一類職業技能大賽相關規定,經人社部核准后,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對獲得各工種決賽前20名的選手,按人社部規定晉升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並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與此同時,其他聯合主辦單位在評選表彰先進模范時,將優先考慮本屆大賽決賽優勝選手。

根據大賽安排,各類企事業單位、國家機關一線在職職工均可報名參加。為引導非公企業職工積極參賽,大賽組委會要求各代表隊參加決賽的選手中,至少有3名職工來自非公企業。此外,院校教師以及已獲“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的人員,不得以選手身份參賽﹔具有全日制學籍的在校創業學生不得以職工身份參賽。

當前疫情給大賽各項工作帶來了嚴峻挑戰。王曉峰表示,在預賽(選拔賽)過程中,各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積極做好應急預案,確保大賽安全順利開展。特別是利用“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等線上學習練兵平台,助力廣大職工提升技能水平。

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自2003年以來,已舉辦六屆,累計吸引超過6500萬名職工參加各個層次的比賽練兵活動。大賽帶動各級各類技能比賽廣泛開展,“十三五”期間,有1.14億人次職工參加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有405.6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技術等級。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