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工匠”傳經送寶

余嘉熙

2021年10月08日14:33  來源:《工人日報》

9月28日,位於河南省新密市的新鄭煤電公司,職工們迎來了5名來自煤礦系統的“大工匠”,在河南省總工會的召集下,來到這裡參加河南煤炭行業創新工作室聯盟協同攻關暨大工匠巡回技術交流活動。

距離活動開始還有半小時,報告廳已坐滿了人,新鄭煤電職工小李說:“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工匠”,能聽聽他們的寶貴經驗,對我們來說受益匪淺。”

“創新就是創效,創新就是創業。”第一個出場的“大工匠”,中原大工匠、河南能源焦煤公司趙固一礦機電隊副隊長李滿意用30年扎根煤礦的經歷告訴大家,創新是工作中的第一法寶。

“為尋找更多的創新點,我結合礦井實際逐項進行攻關,帶領創新小組成員,從一個小改小革入手,讓每個人參與其中……”李滿意關於創新的工作方法引起陣陣掌聲,也說到了新密煤電公司總經理張璞的心裡。

“我們也要把這種全員創新的理念應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張璞說,這些“大工匠”都是職工創新工作室的核心人才與主心骨,能夠幫助企業在職工創新方面實現從“亮一點”到“亮一片”。

當天,全國技術能手、河南能源永煤公司車集煤礦電工班長游弋展示了自行研制的大型交流同步電機勵磁繞組拆裝專用支架,它不僅打破國外的技術封鎖,還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場的職工神情專注地聽著游弋的講解。

現場,全國煤炭行業技能大師、河南能源鶴煤公司中泰礦業地測科副科長許超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五多”工作法——多看,多做,多問,多聽,多想。

報告廳內,職工們一邊認真聽著,一邊做著筆記。

河南省總工會經審會主任譚斌凡介紹說,這樣的巡回交流活動,旨在集行業勞模之力、聚行業工匠之智,加強技術交流、協同攻關、集聚創新,共同推動煤炭行業轉型升級。

活動結束后,職工三三兩兩走出會場,還在意猶未盡地討論著剛剛聽到的內容。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