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市第六屆“工會杯”旅文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賴書聞

2021年10月09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10月8日,第一屆自貿港技能大賽暨海口市第六屆“工會杯”旅文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海南省旅游飯店協會、海口酒店協會、海口市電子競技產業協會以及各旅游院校、參賽單位代表近200人出席開幕式。

此次競賽由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海口市總工會、海口市人社局聯合主辦,海口市職業培訓和技術鑒定管理中心、海口市酒店協會和海口市酒店行業工會聯合會承辦。大賽以“學黨史 強技能 做貢獻”和“新時代 新技能 新夢想”為主題,面向瓊北地區2000余家旅游飯店和文體企業,覆蓋行業10萬余名職工。

海口市職業技能競賽共涵蓋了8個行業、26個競賽項目,涉及電子競技行業、工藝美術行業、烹飪行業、酒店服務行業、家庭服務行業、美容美發行業、茶行業、郵政行業等8個行業21個工種項目。其中本次競賽涉及酒店服務行業、電子競技行業及烹飪行業3大賽項,15個參賽項目,涉及10個職業工種,決賽選手規模達419人,近100家企業。是海口市旅文行業歷屆職業技能競賽中項目最多、參賽單位最多、參賽選手最多的一次職業技能賽事。

值得一提的是,大賽項目特設了黨史知識競賽、英語服務員(情景模擬)項目和電子競技,通過以賽促訓,增強行業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濃厚氛圍,加強行業英語環境建設,提升瓊北旅文行業從業人員英語口語水平,推進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大賽首次融合了文化領域的電子競技項目,是繼“工會杯”旅文行業風採展之后,旅游和文化領域同台競技的又一次創新,促進了旅文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荷泰酒店(紅城湖店)參賽選手農嘉琪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通過比賽積累經驗,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可以和其他選手進行交流,對自己成長很有幫助。”

海口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川海受海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方中裡委托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技能競賽,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技能競賽的引領和導向作用,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此次競賽的開展,為海口市酒店與餐飲行業間掀起比技能、強服務、助發展的熱潮,促進行業間服務技能交流與學習,加快行業服務技能人才的培養,更好地服務海南自貿港和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