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張發忠待職工一片熱忱,職工生活中有了難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他——

“工會主席就是要敢說話能辦事”

李豐

2021年10月11日13:3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藥廠職工的印象裡,無論誰家有困難,都能第一時間看見工會主席張發忠登門看望的身影。他為困難職工協調公租房、申請困難補助,疫情期間帶頭返崗,為職工創新搭建平台……在他看來,工會主席就是要敢為職工說話、能為職工辦事。

“作為工會主席,要敢為職工說話、能為職工辦事,要麼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日前,貴州省勞模、貴陽濟仁堂制藥公司工會主席張發忠對記者如是說。

張發忠進該制藥公司已有30個年頭,自2010年起,他就擔任公司工會主席。因為工作認真負責,待職工一片熱忱,經常跟基層職工打成一片,張發忠在職工中頗受歡迎,大家生活中有了難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他。

熱心工會主席解難題

在藥廠職工的印象裡,無論誰家有困難,都能第一時間看見工會主席張發忠登門看望的身影。

2015年,濟仁堂新廠搬到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的南明區食品工業園,當時當地還很荒涼。職工李文啟帶著妻子和4個孩子從畢節市過來,在園區附近租了兩個單間。“主席,我們現在的住房條件太差了,能否幫我們一家申請公租房?”李文啟向張發忠求助。

張發忠通過上門走訪了解到,像李文啟這種情況的職工還有20多人。他迅速向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黨工委、工會請求幫助。在張發忠的多番協調下,不到3個月,廠裡的困難職工就申請到了公租房。

職工諶孫林的母親癱瘓在床,女兒是殘疾人,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難。張發忠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立即向公司申請了一套單身宿舍,幫助解決諶孫林的住房困難。工會還幫諶孫林一家搬進新居。隨后,張發忠又向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工會匯報這一情況,上級工會按照困難職工幫扶方案,每個月為諶孫林發放600多元的困難補貼。

全力保障復工復產

“越是面對災情、險情,工會主席的責任就越重。”張發忠說。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候,張發忠帶領職工積極復工復產,努力完成貴州各大醫院、藥店和藥廠的中藥飲片加工任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張發忠正在貴陽市修文縣老家過年。看到新聞后,大年初二,他便動身趕回企業,為復工復產作准備。在張發忠的動員下,很多職工也陸續返回藥廠,參與疫情期間的制藥任務。為了保障職工復工復產期間的生活所需,張發忠叮囑食堂全力保障大家的伙食,並竭力解決職工返崗期間的交通、住宿難題。此外,在工會的建議下,公司當月向復工復產的職工每人發放了1000元補助。

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濟仁堂制藥公司復工復產工作進展十分順利,並成為貴陽市第一批復工復產的制藥企業。在此期間,張發忠的手機24小時待機。據悉,疫情期間,濟仁堂滿足了貴陽市場60%的中藥材供應,為貴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貢獻。

為職工創新提供平台

張發忠還是一名“專利高產”的科研型工會主席。他協助研制的治療風濕的新藥獲國家專利,同時獲得貴陽市科技技術進步三等獎。

深知平台對激發職工創新創造活力的重要性,張發忠借助在工會工作的優勢,將班組建設和黨員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工作抓起來。“工會主席要善於發現基層職工的創意和亮點,並為他們打造‘大展拳腳’的平台。”張發忠說。

在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工會支持下,張發忠加強了濟仁堂黨員勞模團隊建設和黨建帶工建工作。在他的策劃下,濟仁堂涌現出一大批“自由組合”的基層職工科研創新團隊,並取得了豐碩成果。張發忠與職工一起開展的《貴州地道中藥材吳茱萸、黃連、桔梗的規范化炮制技術研究》項目研究,發展出有濟仁堂特色的中藥飲片。

從2014年開始,張發忠還帶領公司工會每年定期組織職工技能比武、崗位練兵,為職工提供相互交流學習的平台。

2010年,張發忠獲評貴州省勞模。既是勞模又是工會主席,他說:“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責編:黃瑾、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