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工人日報社評】讓醫保蛀虫無處遁形,確保醫保基金安全

韓韞超

2021年10月12日09:56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騙保會傷及很多患者的權利。騙保橫行,必然導致醫保基金這個池子中的水量非正常流失、減少,甚至導致一些醫療機構難以為醫保患者提供正常的醫療服務。

醫院職工每介紹一個病人提成300元!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民泰醫院院長帶頭騙保,通過內部全流程造假,有組織地實施詐騙醫保基金違法犯罪活動,涉案金額高達1100萬元——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近日,公安部通報今年4月以來公安部會同國家醫保局、衛健委部署開展以假病人、假病歷、假票據為重點的專項整治行動情況。截至9月底,全國共打掉犯罪團伙25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819名,追繳被騙醫保基金2.3億元。

假病情、假住院、假病歷、假檢查項目、假化驗數據、假護理記錄、假執行醫囑、假開藥、假治療,當某些醫療機構及相關人員成了騙保的“戲精”,不僅嚴重侵害患者合法權益,危害國家醫療保障基金安全,而且嚴重損害醫療機構公信力。

現實中,一些醫院為騙取醫保費,費盡心機在收費、住院、檢查、治療、用藥、病歷等項目和環節上動手腳。僅今年以來,國家醫保局曝光台已先后公布了五期共計49件醫療機構欺詐騙保案。在2018年至2020年所檢查的醫藥機構中,更是有將近一半存在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問題。盡管近年來國家加大力度整治醫保詐騙行為,但上述數字傳遞出的信息依然令人喜憂參半,這一方面說明醫保詐騙案件頻發的局面得到了初步遏制,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打擊醫保詐騙形勢仍十分嚴峻。

在“國家的便宜不佔白不佔”的利益誘惑下,少數醫院的財務人員、負責醫保工作的人員、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等“內鬼”涉案,加大了發現和查處此類案件的難度﹔黑心中介專門收集患者資源、撮合醫患雙方形成騙保利益同盟,為醫療機構騙保“煽風點火”。更關鍵的,類似案件頻發也暴露出現行醫療報銷制度和執行尚存某些漏洞。如何科學設計醫保起付線、門急診報銷比例等,如何高效率追蹤藥品、醫療器械及相關醫療服務的價格與真實使用、實施情況,如何敏銳監測不正常醫保費用流向等,這些都是與騙保作斗爭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醫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錢”“救命錢”。近年來,我國通過一系列改革,努力提升醫保的保障范圍和能力,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成就來之不易。在這一進程中,打擊騙保,堵上某些醫藥機構欺詐、騙保的口子,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無疑是我們必須攻克的一道難關。

首先,全社會要對打擊騙保的重要性有充分認識。騙保會傷及很多患者的權利。騙保橫行,必然導致醫保基金這個池子中的水量非正常流失、減少,甚至導致一些醫療機構難以為醫保患者提供正常的醫療服務。

其次,監管部門要建立覆蓋醫療機構、醫務人員、藥品供應商、參保患者的信息系統,善用新技術手段提高發現和查處騙保案件的能力,加強對醫療機構關鍵部門和崗位人員的監督和盯防,還可以引入第三方力量參與醫保基金的監管。眼下,一些地方聘任社保監督員,運用人臉識別、大數據手段落實就醫實名制,將定點醫藥機構納入醫保誠信評價體系等,都是積極有益的探索。

此外,要加強宣傳教育,全方位壓縮醫療機構騙保操作空間,斬斷整條騙保利益鏈。目前,《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等一系列法規劍指醫療騙保行為,在現實中發揮了很大作用。今后,有必要通過更及時的執法通報、典型曝光等以案普法,警示相關醫療機構和人員不要以身試法。

還有多少詐騙醫保基金的機構及人員在暗處藏匿?保持嚴打欺詐騙保行為的高壓態勢,在全社會拉起不敢騙、不能騙的“高壓線”,讓醫保蛀虫無處遁形,我們必須打贏這場醫保基金保衛戰。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