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重慶計劃大力培育制造業優秀企業家

李國

2021年10月12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國)記者日前從重慶市舉行的優秀企業家培育行動計劃發布會上了解到,重慶將對“領軍型、科技型、成長型、初創型”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分類開展培育活動。通過奔赴北大、清華以及國內外知名機構,重點圍繞改革創新、科學決策、風險管理、國際化經營主題開展培訓。

作為中國制造重鎮的重慶,擁有全國41個工業門類中的39個。為增強企業家帶領企業爭創一流的本領,進而推動重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該市特制定《制造業領域優秀企業家培育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據了解,此次培育行動主要涉及四類群體。其中,領軍型企業家培育主要面向全市制造業領軍企業和“鏈主”企業等;科技型企業家培育主要面向制造業領域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企業,以及專注制造業研發創新的企事業單位、專職院校、科研院所等;成長型企業家的培育主要面向市內“雙百工業企業”,獲“專精特新”“小巨人”“單項冠軍”稱號的企業,以及成長性較好的大中型企業;初創型企業家培育主要面向市內制造業領域新創辦企業、成長性小微企業以及各類孵化平台企業等。

“在培訓過程中,我們將突出培訓實效性。”重慶市經濟信息委黨組書記藍慶華稱,課程將通過講理論、講形勢、講短板、講方向相結合的方式,宣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提高企業家理論認知水平,增強企業家開拓創新本領﹔同時,還將探索同相關省市、機構一起,共建一批特色培訓(實訓)基地,注重在培訓過程中增強企業家實操能力﹔遴選一批參訓企業家到重點園區、不同類型企業挂職交流。同時,積極推動參訓企業家到高校、科研院所擔任兼職教授(工程師)。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