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聚焦班組·國慶我在崗】國慶節,他在井場上

常換芳 崔洪武

2021年10月12日10:10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1日8時,陽光刺眼,河南油田採油二廠井樓採油管理區32號計量站值班員張國慶穿過一片芭茅叢,前往三夾河沙灘井組巡井。

張國慶雖然已經55歲,但穿上紅工衣,戴上紅色的安全帽,顯得精氣神十足。國慶節這天,他特意在臉上貼了面小國旗,車把上還插上兩面國旗,慶祝祖國的生日,也慶祝自己的生日。

這是他在崗位上度過的第36個國慶節。“在崗位上過生日,我覺得更有意義。”張國慶腼腆地說。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值班的任務更重。由於河南油田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加大了人力資源優化力度,井樓採油管理區一區的4個計量站合並成了32號中心站。該中心站要管理92口油水井,其中,沙灘井、低窪井就有75口。

該區屬於稠油生產,需要通過注汽來保証產量,而沙灘井滲透率高,生產層位單一,易發生汽竄。國慶節前夕,河南油田剛給該區的油井實施了面積注汽,將有汽竄風險的35口油井更換了高壓、低壓盤根,防止汽竄。雖然已經有了安全措施,也有信息化視頻系統24小時監控,張國慶還是有些不放心,因為這些油井都緊鄰著三夾河。

三夾河因夾在長江、淮河流域分水區而得名,自東向西匯入漢水,流入長江,是沿河村民生產生活的主要水源。三夾河流域是國家二級動物自然保護區。

河南油田在三夾河區域投產18年來,沒有發生過一起污染事故。

“這些剛注過汽的井一旦發生汽竄,會污染河流,一定要確保萬無一失。”張國慶睜大眼睛,仔細巡查每一條生產管線、每一台抽採設備。每巡一口油井,他都會緊緊盤根盒,把採油樹仔細擦拭一遍。

回想自己在崗位度過的36個國慶節,他說:“保產量、保安全、保環保……雖然工作內容單調,原油產量卻在持續攀升,環境也越來越美。2019年國慶節當天,日產原油67.6噸﹔2020年國慶節當天,日產原油71.5噸……”

想著,看著,檢查著,不覺已經到了11時30分。藍天白雲下,白色的芭茅花隨風搖曳,用於發電的風車有節奏地運轉,紅色抽油機上下飛舞,一抹笑容飛上了張國慶黝黑的臉頰。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